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2018年“中国寻根之旅”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在厦门开营

发布时间:2018-04-02 16:27 点击数: 字号:T | T

     4月1日,由国侨办、省侨办主办,集美大学、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和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承办,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永远名誉理事长陈永栽资助组织的2018年“中国寻根之旅”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在厦门集美大学举行开营仪式。940名菲律宾华裔青少年齐聚一堂,开启近两个月的文化寻根和中文学习之旅。

出席开营式的领导和嘉宾有:陈永栽夫妇、陈永栽财团董事陈永灿、菲律宾华文教育中心主席黄端铭、省侨办主任冯志农、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厦门市外侨办主任李啸萍等,活动由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主持。

冯志农在致辞时表示,广大闽籍海外侨胞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传播者,陈永栽博士是传扬中华文化的楷模与典范,对传承中华文化所做出的贡献受到社各各界广泛赞誉。福建在菲有180多万闽籍侨胞,他们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发挥血缘相亲、感情相近、文化相通的优势,积极推动福建与菲律宾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有力促进了中菲文化相互借鉴、彼此交融。他指出,青少年朋友们代表着菲华社会的未来,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主力军,希望各位营员珍惜这次难得机会,认真学习中文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领略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汲取中华文化的丰富营养,做中华文化的勤学者、中华文化的践行者、做中华文化在菲律宾的传播者。

李清彪代表承办学校致辞,他表示作为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学校,承载中华文化,传播华夏文明责无旁贷。留住民族根,传承文化魂,实现复兴梦,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使命。集美大学将进一步创新华文教育方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陈永栽在开营仪式上表示,中华文化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结晶,是世界文化宝库珍贵的财富。让海外华人学习中华语言、了解中华文化,对增加民族自豪感和传承中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百闻不如一见识。”陈永栽希望营员们充分利用夏令营这个机会学中文,体会中华文化的内涵,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使中华文明之光照耀全球。

营员潘依婷代表菲律宾学生发言,感谢陈永栽资助华裔青少年学子返回祖(籍)国,让华裔青少年有机会学习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承诺将不负众望,满载而归。

据悉,陈永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支持华文教育,2001年起每年赞助菲律宾华裔学生来福建学习汉语、书法、国画、舞蹈、武术,已连续赞助18年,受惠学生累计达1.4万人。在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将学习汉语知识、武术、国画、音乐、书法、手工制作等课程,活动融“文化寻根”与“中文学习”于一体,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深受菲律宾华裔青少年的喜爱。




陈永栽博士致辞。





 

陈永栽伉俪接受集美大学菲律宾留学生献花。




颁授营旗。




舞龙表演《龙腾盛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