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竹坝开发区“四个方面”快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7 10:34 点击数: 字号:T | T

  

    自2018年8月底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将竹坝开发区确定为农村人居环境试点示范村庄以来,竹坝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以村容村貌提升、农房整治为主攻方向,加快人居环境试点示范村居创建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狠抓推进人居环境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试点示范村创建作为重点来抓。市、区级领导高度重视竹坝开发区人居环境试点示范村工作,多次莅临实地调研,现场指导。竹坝开发区党政领导立即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陈基础为组长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全力推进。

  二是跨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竹坝开发区主动联系区乡村振兴工作组、区建设局、华大设计院、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等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方案,加强村庄规划引领,彰显村庄闽南传统风格民间特色,并先行确定3户村民的房屋作为“裸房整治”和“平改坡”的试点。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开发区多次召集管区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召开会议,邀请村民户主代表参与协商解决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工作人员走访试点示范村开展入户宣传,发放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生活垃圾专项整

  治倡议书、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单等,形成工作组引导、村民群众积极配合的良好机制。

  四是开展“清洁家园”志愿者服务行动,专项整治环境。利用“迎九八”、“迎国庆、中秋节”等时间节点,联合区直各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到试点示范村开展“清洁家园”志愿者服务行动。同时,确立了管区负责人为主的环境监督小组着力督导解决村庄卫生保洁,垃圾收运,私搭乱建,公厕等重点问题。累计投入用工437人次,机械台班115小时,清理转运垃圾2450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