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永春掀起“我为家乡办家事”热潮

发布时间:2021-10-21 10:34 点击数: 字号:T | T

  今年来,泉州市永春县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启动“我为家乡办家事”主题活动,向广大在外永春人发出“爱家乡,就为家乡办家事”的倡议。目前共领办家事项目230件,涉及资金逾亿元,吸引各类人才540多人次。
  “谁不说家乡好”
  福州,上下杭,永德会馆。这栋上下杭唯一的三层古建筑于去年12月开馆,由福州市永春商会和福州市德化商会共同运营。
  “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香;这是中国四大家织之一的永春纸织画,它的特点是‘雾里看花’‘朦胧美’;这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的永春老醋,陈酿多年才能成醋;这是永春佛手;这是永春麻粩……”在永德会馆一楼,运营负责人罗清和正在向游客介绍永春特产。
  说起永春,罗清和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跟别人介绍永春,介绍永春特产,总会有一股自豪感。我们永春人,谁不爱永春,谁不说永春好呢?”
  永德会馆是一个标志,代表着“无永不开市”的辉煌,也是一个窗口,展现了“有一种生活叫永春”的魅力。永春县工商联负责人梁志民介绍:“下一步,我县将依托驻外商会、同乡会等设立‘人才港湾·乡愁小院’人才工作联络站等。我们希望,不管永春人走到哪里,都有一个地方可以寄托乡愁、畅叙乡情、联系乡亲。”
  “回家还要什么理由”
  永春县医院,骨科。在这个刚成立还不到3个月的新科室,不少病人正安静等待着省城回来的黄医生。
  他叫黄少斌,是永春引进的重点医疗人才,原来在福州某医院骨科担任主治医师,有十多年骨科临床工作经验。“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放着三甲医院不呆,选择回永春?我的回答是,永春是我的家,回家还要什么理由?”黄少斌说道。
  愿意“回家”的不只有学成归来的医生,还有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桂洋镇库湖村党员章杨斌认领的家事项目是返乡参选村干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镇村动员他回乡参选,村民们也希望能有高学历、高素质的新生力量,帮助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县有200多名大学生返乡参选村干部,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做贡献。
  “为了更好的永春”
  捐建永春第六中学颜玉雪综合大楼是香港永春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永春县侨联名誉主席陈少煌认领的家事项目。这栋由他捐资近2000万元新建的综合大楼,包括临街店铺、教师公寓、学生公寓、实验大楼等工程。据了解,陈少煌此前已为永春第六中学捐资1700多万元,建设校门、礼堂、广场、体育馆、运动场等项目。
  五里街老街活化则是五里街文青团队认领的家事项目。这个团队成立两年多,成员都是从老街走出去的年轻人,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老街、了解老街、爱上老街,为了让百年老街焕发新生,他们回到老街,讲好老街故事,留住老街记忆。目前,该团队已举办24期五里街故事会、4场青年交流活动、3场主题展览、5场文艺晚会和许港音乐会。老街活化吸引了海内外永春人的关注,永春乡亲、马来西亚IOI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耀昇多次带队考察老街项目。在今年的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IOI产业集团与永春县政府成功签约五里街历史文化街区文旅康养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2亿元。
  捐献网络教学设备则是祖籍永春的台胞黄金奋认领的家事项目。他了解到永春白鹤拳鹏翔研究会在疫情期间,仍坚持用手机和网络开展海外白鹤拳教学,但由于设备原因声音小、摄入画面有限,影响了教学效果。为此,他捐献了一台具有教学、培训、会议、互动等功能的大屏幕智能触控一体机,让深受海外永春人欢迎的白鹤拳疫情期间也可以通过“云”上教学走出国门。
  马来西亚IOI产业集团、泉永商会各向永春县医院捐赠负压救护车一部,福州市永春商会、泉永商会向永春侨中、塘溪小学等捐赠一批空调,厦门永春商会为实验小学校庆筹资80多万元,一都乡贤冯连枝计划投资1亿元将东莞金时捷电子有限公司回迁永春,遨游凡加(厦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苏轶凡热心帮助家乡进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设与引流……一个个家事项目,都体现了在外永春人“为了更好的永春”的热切期待,不断凝聚着建设“更好的永春”的强大合力。(陈志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