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泉州侨批馆在陈光纯故居开馆

发布时间:2021-10-18 10:38 点击数: 字号:T | T

    10月14日,泉州侨批馆开馆暨首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泉州古城核心区中山路陈光纯故居举办。开馆仪式上,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卓兆水与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施宇辉共同为泉州侨批馆揭牌,授予泉州侨批馆“福建侨批展示基地”牌匾,并为首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获奖代表颁奖。
  泉州侨批馆是首个“福建侨批展示基地”,由泉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文旅集团联合建设,占地面积280平方米,该建筑迄今恰好历经百年沧桑,是由著名泉州籍旅菲华侨陈光纯于1921年所建的三层红砖古洋楼,是泉州近代早期番仔楼的典型代表。泉州侨批馆共由1个序厅、4个主展厅和1个互动室组成,共布置展板105块,展出侨批及相关照片图片304张,侨批实物92份,许多馆藏侨批实物为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展厅周围配有泉州古城特色风景及南洋风景图片及墙绘,布置特色夜景灯光,广大游客可以夜游打卡。
  首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自2021年3月30日起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侨批”主题原创文学作品以来,在海内外产生热烈反响。截至6月30日,共收到来自中国内地各省市、香港地区及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诗歌、散文、小说来稿共523件。最终评选出成人组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优秀奖20件,境外入围奖5件;未成年组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优秀奖10件。获奖作者来自中国福建、上海、广东、安徽、香港,及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泉州文学》特以专号刊发所有获奖作品。同时,所有获奖作品将在泉州市档案馆设立专题档案库永久保存,成为历史记忆。(郭喜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