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发展数字经济,迈向智慧社会——

三明市第二届“红明谷”杯技能场景初赛及安全意识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3-23 10:18 信息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点击数: 字号:T | T

  3月22日,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网络安全赛道(数据安全赛题)暨第二届“红明谷”杯技能场景赛初赛及网络安全意识赛顺利落幕,同时吹响了技能场景赛决赛号角。

  三明是一座有着优良革命血脉及红色精神的土地,数字化的今天,这片红土地在维护数字空间秩序方面同样褒有红色的先进性。“红明谷”杯网络安全赛事红色品牌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相结合,以“发展数字经济,迈向智慧社会”为赛题,开辟网络安全意识赛及技能场景赛两大赛道,普及社会各界的数据安全意识,增强网络信息识别能力,为三明建设“一区六城”,全方位推进三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赛事启动报名以来,共吸引到上万人踊跃参与,他们来自全国通信、金融、政务、能源、交通等重要行业单位和院校、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社会力量。

  如今,技术的发展已在无形中推动社会加速进入信息时代,数据早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技术迅速革新的同时,数据安全也日益受到重视。网络安全意识赛的举办,正是为了帮助建立、巩固全民数据安全意识。

  未雨绸缪 构筑网络安全防线

  3月22日上午展开的网络安全意识赛重点考核《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福建省大数据发展条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以及网络安全等相关知识。赛后,大赛组委会根据线上答题的正确率及时长评选出得分最高的前1000名选手,给予总奖励达3.4万元的答题奖励。

  本届网络安全意识赛较去年相比增加科普类型的赛题,减少技术类型的赛题,总题数200道。过万人次踊跃参与了此次比赛,足以凸显人们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及大赛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见招拆招 磨炼技术安全技能

  随着数字化的推进,数据凭借其便捷、易存储、方便查阅等特性,正逐步替代纸质文档,成为各行各业所必需的生产资料。然而数据时常处于开放的网络平台,这也意味着数据安全每时每刻都面临潜在的危险,提高数据安全技能刻不容缓。

  本届技能场景赛初赛于22日上午11点正式开启,来自全国的556支队伍1324人展开了5小时的激烈角逐。8道赛题设有不同网络或应用场景,参赛者需要采用在线操作或离线分析的方式,获取到埋藏在题目中的特殊字符串(俗称“flag”),通过在平台提交正确的flag获取得分,“神秘电波”“重要系统”“Fan Website”……一道道复杂的赛题被各队相继攻克,你来我往,场面十分精彩。最终,Nu1L战队共解出6道题目,以1082的高分问鼎技能场景初赛第一名;WM战队和VN战队分别位列二、三名。

  本次大赛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在提升公众网络安全意识的同时,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大赛注重挖掘网络安全人才,为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培育创新力量,并吸引行业标杆企业,共同探索三明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力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造数据安全示范样本,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赖锡辉、陈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