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三明市第二届“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收官

发布时间:2022-04-22 10:45 信息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点击数: 字号:T | T

  4月21日,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明市政府承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网络安全赛道暨三明市第二届“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决赛在三明市成功举办。大赛基于平行仿真技术,构筑大规模、高仿真数据靶场,让选手在高度贴近实践的业务场景中,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本届大赛通过网络安全意识赛和技能场景赛,综合考察社会公众、党政机关、行业单位、科研院校等社会各界的数据安全理论和实践应用水平。自3月22日开赛以来,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群众过万人踊跃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技能场景赛吸引了国内社会各界556支战队、1324人参加,最终22支精英战队脱颖而出晋级技能场景决赛,并以云上对决的方式展开最终巅峰对决。

  数据靶场高手云集 巅峰对决燃情收官

  决赛在云端打响,赛题在虚拟空间展开,高度还原了政府信息网、科技公司、政务云平台等真实业务场景,选手需要运用渗透攻击、漏洞挖掘、分析溯源等方法,获取网站的操作权限、重要数据。

  在获得赛题后,各队紧锣密鼓地寻找突破口,搭建适当的跳板或代理通道、分析各靶标内部信息、应对各个节点所暗藏的热点漏洞和供应链攻击……赛事直播页面实时更新着每支队伍的解题进度,各支队伍的得分交替上升,你追我赶,气氛趋于白热化。

  比赛期间还进行了三明中关村科技园的宣传推介,并以创新“中国方案”保障冬奥“零事故”、数字经济下的安全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开展演讲。

  发布数据安全白皮书 赋能数字化发展治理

  本次大赛在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数据安全的同时,也对各政企组织更好地开展数据安全治理作了相应探索。据悉,赛后将根据数据靶场不同网络场景被攻破的过程,梳理汇总防御网络攻击的方法思路,发布《三明市政务数据安全白皮书》,为相关应用场景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今后,“红明谷”杯将继续作为网络安全赛事红色品牌,推动网络安全人才、技术、产业集聚,推进网络和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为优化数字社会环境、筑牢数字安全屏障、高水平建设数字三明贡献力量。(赖锡辉 陈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