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福建召开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19 12:03 信息来源:闽侨网 点击数: 字号:T | T

  闽侨网12月15日讯 12月14日,福建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外侨办,8个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重点侨(县)乡的近百名工作人员齐聚晋江,参加2017年全省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专题工作会议。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讲话。

  刘良辉表示,近年来,“中国寻根之旅”在福建全省“遍地开花”,得到全省各地侨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春夏秋冬四季均有活动,深受海外侨胞欢迎。5年间,福建共举办400多期“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海外社团和华文学校的4万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受益,办营规模居全国首位,且已逐步形成了自身特色。各地侨务部门积极参与,积累了丰富的办营经验。

  随着全世界“华文热”持续升温,华侨华人对华文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此外,海外华裔新生代迅速崛起成长,新生代已成为海外华人社会的未来与希望,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十分迫切。“华文教育工作,特别是夏令营活动,应该落实到‘细’字:事无巨细、在细中见感情、在细中见内容、见特色、见安全、见成效。”刘良辉强调道,并要求福建夏令营工作:继续深化办营模式,努力提升办营质量和活动内涵;以“海丝文化”为纽带,推进并深化“海丝”沿线国家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运用办营成果做好夏令营后续跟踪工作,建立健全数据库;严格办营规范,加强经费管理监督等。

  刘良辉说,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工作,被称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中华民族在海外的“希望工程”。他希望全省华文教育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推进福建省“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工作再上新征程,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省侨办文宣处处长张志英(右)传达省侨办关于进一步规范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若干意见。

  会上,省侨办文宣处处长张志英还传达了省侨办关于进一步规范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若干意见。福州市、泉州市、龙岩市外侨办,晋江市侨台外事局以及武夷学院5家单位分别在会上分享了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经验以及工作思路。

  15日,与会人员还受邀参观访问了晋江城市展馆与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朱婷 兰楚文)

泉州市外侨办主任温锦辉(左)对与会人员到访晋江表示欢迎。
分享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经验以及工作思路
分享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经验以及工作思路
分享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经验以及工作思路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