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2018年台湾青少年八闽文化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03 09:42 点击数: 字号:T | T

  

    七月盛夏,福建省侨办今年组织的2018年“台湾青少年八闽文化夏令营”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台湾16所高中、职业学校119位师生(首次到访大陆83名)齐聚福建,开展以“寻根福建,认知祖地,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

  郑惠文代表省侨办、省海外交流协会,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省侨办工作的各位同仁表示了感谢,对远道而来的台湾师生表示了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福建省情、侨情,并表示,闽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妈祖文化、客家文化、闽南文化、朱子文化、船政文化、茶文化等熠熠生辉,享誉中外。福建与台湾仅一水相隔,一家之亲,80%台湾同胞的祖居地在福建,两地交往十分密切,历史源远流长,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各位台湾青少年一定会更加了解中华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更加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与外延,更加了解我们的祖辈如何跋山涉水走向世界。


  作为本次夏令营的总领队,陈汉强代表夏令营全体师生对省侨办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我们不能忘本,这里有我们的‘根’,我们一定要去了解、亲近它。”

  陈孝忠感谢省侨办连续多年举办“台湾青少年八闽文化夏令营”,让众多台湾青少年有机会到福建参观学习与交流。他表示,青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希望青年朋友们在夏令营期间,用心体会、增进理解,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夏令营领队老师代表、台湾嘉义东吴高职老师戴俊德表示,本次夏令营对各位营员而言,是一次开拓视野、增广见闻的好机会,他相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福建,必定能够让营员们满载而归。“对于本次夏令营,我满心期待。”营员代表、来自台湾嘉义东吴高职的同学黄任宏说,虽然自己与大多数营员一样,是第一次来到大陆福建,但他相信未来几天的旅程将会是一趟全新又宝贵的体验,也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两岸交流互访的活动。

  本次夏令营为期8天,营员先后参观福州城市规划展示馆、福州马尾船政博物馆、三坊七巷、武夷山双“世遗”等地,实地领略八闽风情;听取船政文化讲座、朱子理学讲座,学习体验朱子家训仪式、武夷山茶文化、碑林文化等,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按照老师的要求,学生们每人完成一篇书面心得,在29日晚闭营式上,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感言,展示了才艺,展示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青春气息,表达了对此次寻根之旅的感恩和不舍,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难忘福建热情,大家一定会成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两岸友谊的“小使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