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全力协助撤侨行动

有华侨的地方就有温暖

发布时间:2022-03-14 18:10 信息来源:福建侨报 点击数: 字号:T | T

    “我们愿继续用行动告诉每一位海外同胞,无论什么时刻、无论身处何方,你的身边有我们,你的背后是祖国。”“海外同胞一时回不了家,我们就把家的温暖带到他们身边。”3月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海外同胞暖心喊话。

  自俄乌局势紧张以来,旅居乌克兰侨胞和留学生的安危牵动人心,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及时发布安全提示,中国驻乌大使多次发声:不论多么艰难、多么危险,我们从来没有抛弃过自己的同胞,使馆绝不会置大家的安危于不顾。中乌外长通话,中方希望乌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在乌中国公民安全,并继续为中国公民撤离提供保障和便利。

  为保证侨胞和留学生顺利撤离乌克兰,中国外交官付出大量努力,乌克兰周边国家的华人社团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与旅乌侨胞同气连枝,守望相助。与乌克兰接壤的罗马尼亚,自俄乌局势紧张以来,已有许多侨胞和留学生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和侨团的帮助下,顺利撤离到该国并搭乘专机回到祖国。

  据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28日,在郑星会长的协调下,同乡会成立了帮助撤侨行动小组,众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罗马尼亚分会会员、同乡纷纷志愿报名参加。撤侨行动中,需要一些人员到离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8个多小时车程的摩尔多瓦与乌克兰边境口岸去帮助撤侨工作,路途远、时间紧,但乡亲们没一个推脱,都放下自己的工作,奔赴边境口岸。为了安置好撤离的旅乌侨胞,同乡会腾出会馆,购置床上用品等必需品,并联系好中餐馆及时为撤离的侨胞提供热腾腾的饭菜。在布加勒斯特接侨的乡亲们,不管是半夜还是凌晨,也不管室外雪下得多厚,他们都坚守岗位,用微笑温暖同胞,与他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同乡会有位乡亲为了做好接待,连续3天不曾好好地睡过一觉,当他看到一位从乌克兰奔波了40多个小时后,才在同乡会安置点吃上了热饭、脸上才露出笑容的乡亲时,所有的劳累顿时消散,“困难时期,为同胞们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谢谢你们!”顺利撤离乌克兰并由罗马尼亚福建乡亲组成的车队护送到机场的乌克兰留学生满怀激动地说,“这一路走来,我深深地感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温暖。”也有留学生打电话告诉国内的父母,让他们不要担心,因为“祖国就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截至3月8日,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共协助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接应近900人,其中留学生350多人,并负责把全部人员安全护送到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免费安排住宿,免费提供三餐,每天组织车队护送同胞到机场。有关部门和领导对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在本次撤侨工作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秘书长林雄,副会长陈明生、陈雨亭等骨干和会员、乡亲的热心奉献在侨界中传为美谈。(陆秋明/文 傅永山/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