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八闽发展 侨力争先 侨资侨智助推福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3 14:34 信息来源:福建侨报 点击数: 字号:T | T

  

1992年由爱国侨领林文镜先生发现并参与投资建设的福清江阴港。(省侨联供图)

    福建是全国著名侨乡,有约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全省归侨侨眷600多万人,他们始终与家乡同呼吸、共命运,为福建经济腾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资金匮乏,海外侨胞纷纷回国回乡投资。福建省华侨投资公司于1952年7月应运而生,先后募集资金外汇8000多万元人民币,在全省投资兴建或扩建工矿企业62个,涉及制糖、榨油、造纸、食品等多个领域,大力助推了福建经济发展。自1956年开始发行的侨汇券是侨批侨汇的延伸品,是新中国初期外汇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福建侨商投身家乡建设的标识。

  改革开放,闽侨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改革开放让侨的潜能再次释放,福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1980年厦门特区因台因侨而设,1985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广大海外华侨率先投资,成为福建改革开放当之无愧的“排头兵”。从开始的“三来一补”、合资、独资创办企业,发展到成片土地开发、经营工业区、旧城改造、嫁接国有企业等;从沿海到山区;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从小商品到基础设施和高科技项目……处处都有侨商影子。

  这些侨商们敢为人先,爱拼会赢,他们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第一个由侨胞创建的国家级开发区(融侨开发区);第一批侨字号港(福清下垄码头);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印华地砖);第一家外商独资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方针。福建各级统战、侨务部门积极开展海外联谊、为侨服务,依托“侨梦苑”和各类科技园区对接国际创新资源,推动中外科技、人才的交流合作。与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建立了广泛联系,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力度,邀请其参与“9·8”“5·18”“6·18”等大型经贸活动和世界闽商大会、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侨代会等活动,激发了海外乡亲众志建桑梓的情怀。

  福建侨商投资历经初始、起步、趋稳、飞速发展阶段,投资也从主要手工业、房地产为主向多领域,从沿海向内陆地区逐步推进,由此崛起了三明明溪等一批新侨乡。侨汇、侨资、侨捐大量注入使福建在改革开放中率先得到发展,侨企成为福建外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华侨华人是福建发展的独特优势。

  闽水泱泱,闽侨浩荡。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累计利用侨资1000多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80%左右,引进侨资项目企业36000多家。闽籍华侨为家乡故土累计捐赠300多亿元,为福建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侨智助福建高质量发展

  20世纪80年代以来,海外华侨华人社会进入新老交替的活跃期。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迅速崛起,他们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还有一批新侨通过留学移居国外,形成了侨智力量。

  这些侨胞在带来改革开放急需的资金的同时,还带来了先进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更新和世界最新信息,推动中外科技、人才的交流合作,助力福建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欧洲从事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研究逾30年的荷兰国家应用科学院资深研究员陈玉森,正在接洽一个意向落地福州的项目。他感受到家乡有着澎湃的发展后劲,希望落地科技企业更好地推动科技进步。

  据福建商务厅统计,2020年,福建省利用外资逆势上扬,达34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增幅创近十年来历史新高。2021年福建省利用外资又稳步增长,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42家,比上年增加508家;实际利用外资36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其中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59.1%,占全省27.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

  福建省政府顾问、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认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还需完善“海外人才与项目资源库”,涵养闽籍海外人才资源,建议设立福建侨商论坛,邀请全球知名侨资企业和港澳台商共同参与、广泛推动,加快打造成为内容丰富、影响力强的全国侨商论坛品牌。福建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也建议,应汇聚侨资侨智助推福建省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这些新生代海外侨胞在国外的技术领域市场也占有一定地位,对福建省推动数字经济的建设应当是很可靠、很有利,可挖掘的重要资源。

  迈向新征程,“一带一路”建设显身手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打开国门搞建设”到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时代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就有1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融通中外,拥有广泛的政商人脉关系和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尤其侨领人际影响大,一些华商或发挥其在港口、船舶、运输、物流等领域的优势,率先参与中国企业在所在国沿线国家的港口、交通设施、跨境电商项目;或帮助国内企业降低在东道国投资的政治、法律和安全风险。福建远洋渔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境外拥有9个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和5个水产养殖基地,就得益于侨胞支持帮助。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因RCEP的签署和生效实施深 耕于“一带一路”,今年(RCEP)实施首季,福州海关共签发出口货物RCEP原产地证书911份,合计3.15亿元的出口货物凭RCEP原产地证书在外方享受RCEP协定关税优惠,有力促进福建省优势产品出口。今年前4个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5826.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3%。对东盟进出口1209.8亿元,增长16.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35.4亿元,增长18.2%。

  福建政策利好频频释出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华侨华人参与。2018年12月,福建省为中印尼“两国双园”绘就了首张蓝图——中国方以福州著名侨乡元洪投资区为主体,印尼方采用“一园多区”模式,以华侨居多的民丹工业园、阿维尔那工业园、巴塘工业园为载体,探索建立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双园结对合作机制,促进以海洋经济、食品轻工、工业4.0等为主的国际产业链分工合作,打造RCEP合作示范区,共建“一带一路”。中印尼“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会不久前在榕召开,1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922亿元人民币。

  为更好吸引侨资侨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侨联、福建省政府共同组织推动的“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2021年9月3日在福州应声落地。中国侨联、福建省主要领导出席了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侨商齐聚一堂,共叙乡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本次大会达成了一批侨商侨智合作项目,其中合同项目102项、协议项目56项,两项合计总投资额达1813亿元,30个重大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正得(菲律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利云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华侨华人回闽创业的热潮将再一次掀起,期待为福建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当前,福建正迈向新征程,全面推进“数字福建”,加快建设“海上福建”和发展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广大侨商意气风发,拼搏进取,再接再厉,奋力谱写着福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林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