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侨务信息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9-05-04 16:28 点击数: 字号:T | T

闽侨〔2009〕17号

各设区市侨办,各县(市、区)侨办,各华侨农场,本办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信息工作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领导决策的基础和依据,为各级领导把握全局、科学决策和实施领导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为进一步提高对侨务信息工作的认识,增强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时效性,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全省侨务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对侨务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政府决策过程是一个信息处理的过程。政府工作中宏观部署微观指导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和推广经验、制订政策和掌握政策执行情况,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信息的收集、加工、处理和应用。信息及其处理是政府决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在一定意义上也体现了政府部门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侨务信息工作,是促进侨务决策科学化、提高侨务工作水平、推动侨务工作发展的需要。侨务部门既有统筹管理侨务工作的职能,还有大量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工作,加强信息工作尤为重要。在侨务工作与国家内外工作的关联度更加紧密的新形势下,侨务信息工作要着眼全局,加强战略思维,增强从国际国内因素以及侨情发展态势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全局的能力,为国侨办、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机关掌握情况、指导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发挥积极作用。当前海外侨情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新时期,侨务工作也处于一个大发展的新时期,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需要及时地去发现、去研究、去总结,侨务信息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敏锐性,加大信息反映力度,发挥信息在完善侨务政策、开拓侨务工作方面的引领和“催化”作用。

二、侨务信息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信息采编要点

(一)开展侨务信息工作的基本思路:侨务信息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侨务工作决策科学化为宗旨,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努力拓宽和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客观、有效地反映涉侨信息,为国侨办、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掌握情况、指导工作、科学决策发挥积极作用。

(二)侨务信息采编要点: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归侨侨眷,特别是他们中具有影响力的人士对我国形势、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重大事件的观点、立场和建议等;有关侨务工作全局性的重要举措、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涉侨重大、突发事件;重要侨领、社团来闽访问情况;省领导对侨务工作的有关指示、讲话、会见海外侨胞重点人士情况;华侨华人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侨务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等。

三、加强侨务信息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对侨务信息工作的领导。各级侨办要加强对侨务信息工作的领导,指定一名领导分管,有要求、有部署、有检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侨务信息渠道快捷畅通,高效运转。要关心信息员的成长和进步,支持信息员的工作,为信息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

(二)加强侨务信息员队伍建设,努力拓宽信息渠道。各单位要指定专人作为信息员,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努力建立一支覆盖全省各地、渠道畅通、反应快速的侨务信息员队伍。信息员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侨务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大侨务工作者要积极参与信息工作,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多提供有亮点、有影响、有价值的信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信息工作的预见性和判断力;要学习调研方法、侨务知识、写作技巧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采编能力;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主动地策划、捕捉、收集信息,切实做好侨务信息工作,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发挥应有作用,为经济建设大局提供有效服务。

(三)强化大局意识,在更高层面上发挥侨务信息工作的作用。要树立大局意识,把握省委、省政府和地方政府不同阶段的工作重心,把省及地方政府需要了解的情况、侨务工作需要了解的情况,纳入信息采集范围,扩大信息反映面,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增强侨务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反映侨务工作的特点,把握侨务信息的切入点,把侨务信息工作放到更高层面和着力点上做好、做强、求精。

(四)以及时、客观、有效为基本要求,不断提高侨务信息质量。信息质量是信息发挥效能的关键要素。信息反映要及时,要符合阶段性的要求,遇有事关大局的要情或突发事件,应在最短时间内报告省侨办和所在地政府领导机关。信息反映要客观、准确,不走样,要迅速编报有实效性的信息。

(五)建立侨务信息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侨务信息专报制度。各设区市侨办、县(市、区)侨办、华侨农场和本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要强化信息报送职责,以《侨务信息专报》方式,不定期及时报送信息;二是建立侨务信息采用通报制度。省侨办每季度将各设区市侨办、县(市、区)侨办、华侨农场和本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报送信息的采用情况以记分值的方式予以通报;三是建立侨务信息报送要点通报制度。省侨办每季度向各设区市侨办、县(市、区)侨办、华侨农场和本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通报信息报送要点;四是建立侨务信息报送激励制度。省侨办每年度根据侨务信息被采用累计得分结果,评选侨务信息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鼓励, 调动各级各单位的积极性,促进侨务信息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二〇〇九年五月四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