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索 引 号: FJ00214-0600-2015-00021   备注/文号:闽侨〔2015〕10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侨务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5-03-10 00:00

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27 点击数:100 字号:T | T

闽侨〔201510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外侨办,办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部门)实际,安排好2015年工作。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5310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全省侨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国侨办主任会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为引领,以深入实施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侨胞事业发展“八项行动”为载体,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提出的“发挥侨乡特殊优势,提升全方位开放合作水平”为目标,主动作为,求真务实,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新贡献。

一、着力增强引资引智实效

1.提升侨务引资层次和水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抓龙头、铸链条”的要求,借助闽籍侨商与“世界500强”企业联系紧密的经贸网络和人脉关系,邀请知名侨商财团和“世界500强”企业来闽考察。组织侨商参与“9·8”等重大经贸活动。创新“内外架桥行动”,增强“架桥”实效

2.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华侨华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侨商、重点侨团联系交流,推进海丝沿线侨力资源服务海丝建设,推动我省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与华侨大学共同办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3.推动侨商总部建设。围绕总部经济发展战略,引领海外侨商侨团在闽设立总部,重点推动正大集团、美国福建工商总会、印尼三林集团等的总部项目建设。

4.深入挖掘海外智力资源。继续邀请海外华侨华人、科技人才参加“4·18”、“6·18”等活动,推动海外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积极引荐海外科技专家入驻“福建省6·18虚拟研究院”。加强海外专业社团人士数据库建设,密切与海外科技人才和科技社团的联系,在欧美等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专业人才联系点。

5.建立“福建省侨办海外科技专家顾问团”长效机制。建立“顾问团”专家对我省重大科技项目决策及产业政策建言献策机制,通过“顾问团”专家,组织和引领更多的海外科技人才来闽考察对接,拓展我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网络。建立“顾问团”专家的科研成果引进机制,积极推动海外科技成果与我省企业对接。

6.推动设立“海外侨商创业园”。依托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等园区,打造集创业辅导、项目孵化、风投对接、项目落地为一体的引资引智合作平台。

7.搭建企业“走出去”的有效平台。充分利用海外侨胞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熟悉中外法律习俗等资源优势,组织我省企业“走出去”与海外侨商合作,实施海外并购,拓展海外资源和市场,建立海外营销网络和生产基地,进行产业转移嫁接,促进企业提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能力。

二、着力拓展侨务资源优势

8.鼓励和引导海外侨胞参与福建发展。充分利用出访、接待等各种机会,大力宣传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宣传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宣传福建建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所蕴藏的巨大商机,宣传当前福建面临的发展机遇,激发海外侨胞参与福建发展的热情,增强他们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

9.启动“惠侨工程”计划。主动对接国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实施社团惠侨工程、事业惠侨工程、文化惠侨工程、信息惠侨工程等四项工程23条措施,进一步惠侨民、暖侨心、聚侨力,扩大海外侨务工作和为侨服务覆盖面,更好地服务海外侨胞。

10.积极争取国侨办在我省设立“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广泛聚集海外侨商和华侨华人科技人才,打造侨资企业、海外人才聚集的新侨城,让海外侨胞共享我省发展机遇,参与福建建设。

11.召开世界海外闽籍社团联谊大会。邀请世界百家重点海外闽籍社团参加,通报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情况及工作安排,介绍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及福建自贸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关情况,交流和谐侨社建设的经验与体会等,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引导闽籍侨团健康发展。

12.实施“重点侨商家族行动工程”遴选若干个重点侨商家族,以“四个一”为举措,加强联系,深耕细作,推动家族企业把发展的目光投向福建。

13.做好百家海外闽籍社团与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结对子工作。推动海外社团、企业家更加关注关心福建相对不发达地区的发展,更加积极地在当地寻找商机,让海外侨力资源实现精准帮扶,加快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开放步伐,推进我省沿海山区均衡发展。

14.推进海外侨社和谐发展。支持海外闽籍社团资源整合,成立社团总会,加强对闽籍重点社团的联系指导,引导海外骨干侨团加强组织建设,促进海外侨团和谐。

15.举办海外青年精英研修班。组织海外侨胞大财团家族接班人和青年精英参加,增进他们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并为海外华社培养后续力量。

16.举办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围绕“闽乡情·中国梦”这一主题,以乡情为纽带,以文化为特色,以和谐侨社建设为抓手,以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办好今年底在南平召开的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

17.加大侨务对台工作力度。发挥“侨中有台、台中有侨”的独特优势,探索创建“海外侨界话两岸”工作平台。赴台开展侨务交流。继续做好邀请台湾青少年参加夏(冬)令营活动工作。

18.加强与港澳地区侨界的联系往来。做好港澳地区闽籍重点侨团、侨界重点人士和青年精英工作,推动拓展“双延伸”政策范围,提高闽港闽澳联合招商、开拓市场和服务业合作成效。加大举办港澳地区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工作力度,拓展参加人数,拓宽邀请范围。

19.充分发挥“三大协会”作用。利用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和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民间渠道优势,拓宽与海外侨胞、侨团的沟通和联系。尤其要注重支持青会开展以“青春勇担当,侨心中国梦”为主题的创业行、精英行、慈善行等系列活动培养、凝聚一批侨界新生力量做好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换届工作,积极推动其“九大行动”落实。

三、着力扩大对外人文交流

20.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微信大赛、“海丝情·桑梓梦”—海外华裔青少年美丽福建欢乐行等海丝文化系列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和厦门鼓浪屿建设“海丝侨缘”展示馆;助推海外专家、文化名人开展各类交流研讨活动;积极承接国侨办“文化中国”等品牌活动;组织专家学者、非遗传人、乡土文化团体赴海外开展文化交流、演出,扩大和提升福建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21.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上新台阶。完善“五级联办”办营模式,提升“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的规模和水平,邀请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武夷问茶”、“瓷都学艺”、“刺桐寻梦”等夏(冬)令营活动;启动“海外社团接班人千人培养五年计划”,启动“海外华文教育千人培养五年计划”;继续开展“百家华校手拉手”活动,推进省内优质学校与海外华文学校开展校际交流与合作。

22.加大侨务外宣工作力度。继续实施侨务外宣精品战略,推动成立“福建省海外华文媒体联盟”,做大做强《天涯海角福建人》项目,重点采拍一批海丝沿线国家的重点侨领;进一步提升福建侨网、闽侨网和福建侨报社办网、办报的质量和水平。

23.做好《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按照进度安排,认真做好大纲编写、史料搜集、建立侨史资料数据库等基础性工作,特别要做好赴海外搜集史料工作,科学安排走访的社团、人物和相关机构,确保史料搜集客观、翔实、全面。

四、着力改善侨界民生

24.加大依法护侨力度。加强侨务法治建设,做好《福建省华侨国内权益保护条例》的起草、论证、调研和审议各项工作。继续做好华侨来闽定居证件办理工作。

25.持续开展“侨爱工程”。继续落实散居归难侨(低保户)生活困难补助、离退休归侨职工生活补贴等侨务扶贫政策。广泛开展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班、送温暖慰问、侨法宣传等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归侨侨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侨法宣传角和社区侨务示范点建设,完善基层为侨服务工作平台。

26.健全“侨资企业服务联系点”工作制度。构建“定向服务、定期交流、定时跟踪、定人负责”的服务联系制度,推出“十大服务工作体系”,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开展省侨办法律顾问团换届工作,并积极探索成立省侨办海外法律顾问团。

27.进一步规范捐赠管理。全面推进“福建省侨捐项目数据库”建设,提高侨捐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华侨捐赠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8.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十项措施》,积极帮助华侨农场开展历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华侨农场非归难侨职工危房改造计划,进一步改善华侨农场职工住房条件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29.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侨胞和归侨侨眷,不断提高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30.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依托“国侨办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加强海外社情、侨情调研,组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注重调研成果转化。

31.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抓好“7+3”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围绕“三龄两历”,对办机关管理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干部素质

3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反对“四风”成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