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索 引 号: FJ00214-0300-2015-00047   备注/文号:闽侨秘〔2015〕18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侨务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5-06-09 00:00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14 点击数:100 字号:T | T

办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拓展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切实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我办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落实情况;公开涉侨政策和法规,加强对重大政策法规的科学解读;公开侨界要闻、热点问题等公务活动信息;公开办公用品、车辆、重大项目等采购和招标信息;公开人事任免、奖惩信息;公开涉侨有关数据统计,并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进一步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完善我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同时通过《福建侨报》、《福建侨务》以及办公大楼一楼电子信息屏幕等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丰富公开形式。

  二、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我办政府门户网站中“依申请公开”栏目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及时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完善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指南进行复查,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由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牵头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办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分管领导抓落实,配备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处室信息公开责任制,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5年6月9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