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索 引 号: FJ00214-0300-2016-00019   备注/文号:闽侨党委﹝2016﹞4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侨务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6-03-24 00:00

关于印发《2016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01 点击数:100 字号:T | T

办机关及直属党组织:

现将我办《2016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省侨办机关党委

2016年3月24

(此件主动公开)

2016年省侨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办机关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党章党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五抓五看”要求,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管党治党,强化改革创新,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党内监督,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造就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努力为侨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政治保证。

一、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加强理论武装。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制定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崇党章、遵守党规,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党在我心中·圆梦新福建”宣传活动和省直机关第七届读书活动,广泛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实践新成就。

加强学习培训。健全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等专题,开展学习教育,全年党组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办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或所在支部上党课。选送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国侨办、省委党校、省直党校及行政学院培训学习;参加省委组织部“海西大讲坛”专题报告;参加省直工委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纪检干部培训班和省老干局基层组织骨干培训班学习。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我省《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突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和实效性,纠正娱乐化、庸俗化现象。探索“互联网+机关党建”等党的活动形式,积极参加机关工委“党建微课”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和吸引力。

二、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推动“三学”活动,更好地服务大局。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比一看”部署,推动落实2016年行动计划。开展“学雷锋”服务“精准扶贫”,借助“内外架桥行动”、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等平台,深化百家海外闽籍社团与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结对子活动,促成项目落地,深化捐资助学活动。开展“学厦航”服务“稳增长、调结构”,遏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提倡大局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打造有利于海外侨胞投资兴业的“软环境”。开展“学长汀”推进“生态省建设”,帮助我办驻村点明溪县夏坊乡李沂村和城关乡王桥村,开展植树造林、整治村容村貌、保护自然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促进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做好机关党委、纪委、直属党支部、工青妇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认领群众“微心愿”、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开展“侨法进社区”等活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关心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落实“必谈必访”制度,走访慰问重病和困难家庭党员,为他们排忧解难。“七一”前后,开展省侨办机关20132015年“一先两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表彰工作,并做好省直机关工委“一先两优”表彰推荐工作。

着力改进机关作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机关“三公经费”。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纪不收手现象,绝不让“四风”反弹。抓实“三严三实”教育,深入整改“不严不实”问题。学习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强化机关纪律教育,持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省侨办机关请销假制度》,加大抽查和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使机关作风有明显转变。

三、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鼓励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自主策划、创造特色,加强交流互动,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一岗双责”,大力实施党建品牌引领,坚持党建品牌与业务品牌相融合,形成“一支部一特色”,提升党建机制建设水平。

深化“1263”机关党建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调研督查,促进解决难点问题。按照“责任清单”,开展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落实“第一责任人”的“第一责任”。完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提高理论素养,拓宽视野和思路,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选拔使用干部。规范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参观党性教育基地体验生活、增强党性。

持续抓好服务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侨胞事业发展“八项行动”,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提出的“发挥侨乡特殊优势,提升全方位开放合作水平”为目标,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及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

四、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贯彻“五抓五看”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来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坚定政治立场,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发挥机关纪委的职能作用,督促各责任主体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中,找准自身责任定位,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推动学习入心入脑。强化反面典型等警示教育,推进源头防治,让党员干部自觉坚持理想信念宗旨这个“高压线”,坚决守住纪律这个“底线”,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健全我办“一片一书一平台”的廉政教育机制,结合廉政文化建设,树立理想信念宗旨、党纪法制、从政道德意识。

加强督促检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六项纪律”为尺子,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组织经常性督查和节假日廉情监督,及时纠处违纪违规行为。对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大查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重处理顶风违纪行为。推进“一案双查”和“一案一整改”,抓好案后整改工作。

五、推进文明机关建设

认真做好第十三届(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和党建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讲文明树新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公民“道德讲堂”;积极参与道德模范评选和“推荐、评议身边好人”;带头文明上网用网、文明旅游、在公共场所禁烟。深化省市文明“六大共建”(文明社区共建、文明交通共建、文明窗口共建、优美环境共建、志愿服务共建、道德教育共建)。

突出创建特色。结合工作实际,在创特色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上出新举措,积极打造具有我办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品牌,使新一届创建工作有亮点。巩固我办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明确努力方向,认真总结、广泛宣传文明单位创建经验,发挥辐射作用,有力推动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以发展先进文化为主旋律,支持工青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建设文明和谐机关。结合世界福建青年联会“五大行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同心建设新福建”志愿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传播优秀家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