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索 引 号: FJ00214-0300-2018-00011   备注/文号:闽侨党组﹝2018﹞10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侨务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8-03-27 00:00

关于印发《2018年省侨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3 点击数:100 字号:T | T

 办机关及直属党组织:

现将《2018年省侨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党组

                                                                         2018年3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8年省侨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省侨办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线,以创建党建和文明单位为抓手,坚持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有机统一,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加快建设新福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侨力支撑。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定党员干部政治方向

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切实强化统领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组织学习宣传宪法修正案,尊崇和执行宪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拥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服从改革、忠诚履职、恪尽职守、主动作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展经常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建好管好用好福建侨务、福建侨报、福建侨网等媒体,坚决抵制错误言论,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二、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

党的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等,学习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在我省侨界特别海外侨胞侨社中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制定主题教育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突出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履职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活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制定年度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省直机关读书节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大讨论活动。充分利用“党员E家”、“党建微课”、“互联网+”等学习载体平台,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落实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三、加强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机关勇担当”专题活动

大力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深化机关“双创”党建品牌活动(创优质服务当好贴心人、创一流业绩争做实干家),推进“建设新福建、机关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侨务工作实际和岗位工作职能,围绕“闽侨海丝情、助力新福建”,突出“五个一”内容,着力建立一个学习型机关、完善一项好的活动机制、联系主题上一次支部党课、开展一次文明创建工作品牌评比、立足本职工作开展一次岗位建功,努力营造履职担当、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树立正向激励机制,与省人社厅联合开展表彰四年一次的全省侨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活动;“七·一”期间,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开展表彰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工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总体部署,组织开展隆重的纪念活动。

四、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夯实基础提升组织力

抓好基层,夯实基础,按照党章、组织条例和公推直选办法,做好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及机关工青妇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章程,规范程序,配齐配强班子成员,着力推进“三个提升”工程(实施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持续推进“1263”机关党建机制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深入推行机关党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廉政提醒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正气充盈的机关政治生态。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继续开展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开展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督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

发挥离退休党总支作用,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成员工作补贴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

坚持“党建带群建”,指导和支持机关工青妇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积极作用。

五、加强作风建设,充分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作风,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实行党务公开目标管理责任制,自觉接受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深化党建“三级联创”和“四下基层”活动。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部署,做好省级对口扶贫点和扶贫驻点村的扶贫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工程。深化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组织认领群众“微心愿”、帮扶困难家庭、开展“侨法进社区”等活动。

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倡导“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和工作问责,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问题,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提升机关服务能力。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增强八大本领,加大培训力度,培养机关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构建和谐机关

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机关新一届(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建立每一季度考评机制,着力开展“三个一”活动,机关党委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创建工作;各处室(支部)结合各自特点,总结创建经验,树立一个特色品牌;工青妇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组织活力,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突出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活动,丰富机关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宪法和法律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积极参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化省市文明“六大共建”(文明社区、文明交通、文明窗口、优美环境、志愿服务、道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配合推进机关“平安单位”建设,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和改进统战和群团工作。贯彻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关心机关老党员、老干部,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力量和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传播优秀家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省委“五抓五看”、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制定办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界限,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加强纪律教育,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差异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深入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机关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督促检查,特别是节假日廉情监督,及时纠处违纪违规行为。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针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深入贯彻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组织机关厅处级干部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并及时汇总上报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严格落实干部凡提必查和报告个人事项抽查制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