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2009年度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1 00:00 点击数: 字号:T | T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立足为侨服务,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以下报告有关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09年12月31,报告将在福建侨网(http: //www. fjqw.gov.cn)上公布,联系电话:0591-87813249,传真:0591-87838580。

一、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办成立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同时还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责任。我办根据信息公开的内容的变化及时更新了省侨办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由软件自动实时完成。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整和时效,我办还先后制定了《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发布工作,我办还制定了《福建侨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责任制》,细化了主动公开工作的程序、责任和时效。为了规范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从办文的程序上对主动公开的文件进行规范,在公文处理单上设置了文件的公开属性栏,使公文产生的同时就确定了该文件的公开属性,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通过建立系列责任制和有关考核监督制度,我们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和宣传,开展了主动公开信息网上发布的培训工作。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自觉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办理文件的一项工作环节。及时按要求提交主动公开信息,按要求送交两馆并在我办门户网站上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办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448件,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56件,不予公开21件。我办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再次全面认真梳理,本次共梳理2003-2008年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7件。到目前为止,我办在福建侨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件。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有: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及简历、 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涉侨类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解读、福建省侨务工作发展规划及工作报告、统计信息、财政资金、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我办已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建侨网(http: //www. fjqw.gov.cn)显著位置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监督渠道及联系方式”七个二级栏目,在网上直接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省档案馆和图书馆的公开渠道均已建立。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均按有关要求送交两馆并在我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二件,属网上申请,并已按时答复。一是非洲马达加斯加经商的华侨许先生,需要了解有关刑事、民事、经济的法律法规文件,我办及时作了答复,告知其相关的法律、法规网站,可以查询到相应的法规。二是汕头大学法学院刘教授申请公开我省归侨和侨眷的人数地域分布、职业、教育、年龄、资产;侨居国、职业、教育、年龄、资产;我省给予了归侨和侨眷哪些“适当照顾”的政策,华侨、归侨和侨眷对我省发展做出了什么贡献,我办历年接待的华侨、归侨和侨眷信访案件数、类型和处理情况;我办在执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时,遇到了哪些问题,如何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我办的内部组织结构,任职人员数及其学历、专业、华侨背景等构成,我办的年预算额的情况;我办近年颁布实施了哪些关于华侨,归侨,侨眷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等。由于刘教授要求公开的信息是为研究课题需要,部分要求公开的信息并非为我办的政府信息,我办就刘教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对于属于政府信息的部分,依照条例进行了认真的答复,作了有关说明,并得到了理解。未出现被申请行政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目前,我办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均为免费。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可以通过网站、传真、信函和来访等形式。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年一月二十一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