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2011年度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4 15:54 点击数: 字号:T | T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办认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立足为侨服务,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报告有关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11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福建侨网(http: //www. fjqw.gov.cn)上公布,联系电话:0591-87813249,传真:0591-87838580。

一、概述

一年来,我办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的有关规定,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一)财政性资金和国有资产公开情况

对财政资金的预决算、政府采购、资产使用管理、资产报废处置、车辆的采购、维修保养等等都按政府采购程序和要求及时在福建侨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财政资金信息栏上进行公开。在设备采购方面,严格按照《福建省省级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闽政文[2005]332号)的规定进行公开办理。

(二)公共服务公开情况

对我办公共服务等政府信息如组织“5·18”、“6·18”、 “9·8” 等重大经贸活动和引资引智等活动,重大侨务活动及会议,人事任免、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都及时按要求在福建侨网的侨务信息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进行公开。对社会关切的问题也及时进行公开,如对全省 “三侨子女”参加普通高校升学考试,实行适当照顾的政策,即“三侨子女”考生享受10分的加分照顾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我办要求高考前在各地区有关报纸上的显要位置设立了公开栏,把符合“三侨子女”身份证明开据情况向社会公布,以利群众监督。

(三)基础工作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开展,我办先后制定了《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福建侨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责任制》等制度。这些制度细化了主动公开工作的程序、责任和时效,规范了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我办还相继制定、修改、补充和完善《省侨办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省侨办国有资产管理暂行规定》、《邀请办领导出席活动、出访经费等补充规定》、《福建省侨办关于国务院侨办下拨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制度,严格资产报废、处置,机动车辆维护等制度。我办设1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办累计在福建侨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539件,其中机构职能13件、涉侨类法律法规规章71件、侨务工作发展规划及工作报告18件、统计信息19件、财政资金信息27件、部门文件272件、人事信息 109件,其他应公开信息10件。

2010年我办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421件,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46件,不予公开105件。

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有: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及简历、 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涉侨类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解读、福建省侨务工作发展规划及工作报告、统计信息、财政资金、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我办已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建侨网(http: //www. fjqw.gov.cn)显著位置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监督渠道及联系方式”七个二级栏目,在网上直接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省档案馆和图书馆的公开渠道均已建立。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均按有关要求送交两馆并在我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办累计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5件,其中2011年2件,一件是厦门杨建辉先生要求公开省府【82】综569号、闽政【84】综400号文件。由于这两份文是省政府制作,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我办及时告知他向省政府办公厅提出依申请公开。另外一件没有具体的申请内容,经询问后是发错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由于我办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数较少,因此到目前为止,我办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仍为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办未出现被申请行政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