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2012年度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4 09:37 点击数: 字号:T | T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办认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立足为侨服务,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报告有关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12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福建侨网(http: //www. fjqw.gov.cn)上公布,联系电话:0591-87813249,传真:0591-87838580。

一、概述

一年来,我办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的有关规定,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均按有关要求送交两馆并在我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按照《条例》规定,根据我办工作的特点,围绕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广泛关注的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凡属《条例》规定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福建侨网”及时公开和更新。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件。对归侨侨眷关切的热点问题都及时予以公开,如《关于处理华侨回国定居后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关于提高归侨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的通知》等,确保广大侨胞和公众对侨务政策和关乎侨界民生重大事件的知情权;建立健全我办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公开运行,在“福建侨网”公开我办2012年财政预决算,并将政务公开所需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制定项目流程图将公务经费和项目经费的开支、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处置等各项流程依托福建侨网“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促进财务管理工作规范运行。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对于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委托由政府采购中心组织实施,目录外项目,由承办处室牵头组织按招标程序规范运作;对重要的人事调整任免都按照规定进行任前公示,党组集体研究,对人员招聘都按规定公开招聘。

我办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省侨办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处室的职责,统一规范我办办事公开的组织机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初步形成具侨办特色的办事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2012年我办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484件,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74件,不予公开16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办累计在福建侨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585件,其中机构职能13件、涉侨类法律法规规章71件、侨务工作发展规划及工作报告27件、统计信息19件、财政资金信息27件、部门文件300件、人事信息 118件,其他应公开信息10件。0

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有: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及简历、 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涉侨类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法规、国务院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解读、福建省侨务工作发展规划及工作报告、统计信息、财政资金、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我办已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建侨网(http: //www. fjqw.gov.cn)显著位置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监督渠道及联系方式”七个二级栏目,在网上直接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省档案馆和图书馆的公开渠道均已建立。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均按有关要求送交两馆并在我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办累计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5件,2012年我办无申请公开受理。

我办的部分公共服务信息如华侨捐赠、信访、海外重点人事的接待等信息由于涉及海外各方面的因素,不宜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由于我办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数较少,因此到目前为止,我办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仍为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办未出现被申请行政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