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2013年度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3 09:23 点击数: 字号:T | T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3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将在福建侨网(http://www.fjqw.gov.cn)上公布,联系电话:0591-87822586,传真:0591-87857894。

  一、概述

  一年来,我办认真执行《条例》有关规定,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要求,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负责具体实施,有关处室积极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

  我办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印发<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2013年对《关于印发<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试行)》进行了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推动公开工作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

  (三)畅通公开渠道

  我办门户网站“福建侨网”开设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专栏,主动公开各类公开信息内容。凡属《条例》规定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都及时在“福建侨网”公开和更新。2013年公开了《福建省侨办2013年工作要点》、《华侨来闽定居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贯彻<国务院侨办 文化部关于加强侨乡地区和华侨农场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广大侨胞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确保他们对侨务政策和关乎侨界民生重大事件的知情权。

  我办还通过《福建侨报》、《福建侨务》等报刊媒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我办与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的公开渠道均已建立,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均按有关要求送交两馆并在我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我办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503件,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04件,不予公开131件。到目前为止我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65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有: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及简历、机构设置、人事任免、涉侨类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解读、福建省侨务工作发展规划及工作报告、统计信息、财政资金、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福建侨网(http: //www.fjqw.gov.cn)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充实完善专栏内容。我办在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监督渠道及联系方式”七个二级栏目,适时公开侨务工作动态信息、涉侨法律法规文件,及时受理社会公众来信,并予以认真办理反馈。

  2.《福建侨报》等新闻媒体。通过新闻报道等形式,及时将我办涉侨信息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向社会进行主动公开。

  3.《福建侨务》刊物。定期登载我办主要工作部署、进展情况和涉侨政策法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办累计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5件,2013年我办无申请公开受理。

  我办的部分公共服务信息如海外华文教育、华侨捐赠、信访、海外重点人事的接待、出访等信息由于涉及海外各方面的因素,不宜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办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数较少,因此到目前为止,我办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仍为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办未出现被申请行政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进展的同时,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等。此外,由于我办工作对象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多数政府信息涉及海外华侨华人捐赠、涉外活动等方面因素,不宜主动公开,因此政府信息公开度相对偏低。今后,我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学习,提高侨务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二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加大公开宣传力度,完善公开平台,对社会公众及侨胞、侨眷关注了解的政策和工作动态及时提供解读和互动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