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2014年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4 15:19 点击数: 字号:T | T

2014年省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4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报告将在福建侨网(http://www.fjqw.gov.cn)上公布,联系电话:0591-87822586,传真:0591-87857894

一、概述

一年来,我办认真执行《条例》有关规定,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要求,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完善信息公开载体。近年来,我办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福建侨网”、福建侨报、福建侨务、政务公开栏、电子大屏幕等载体进行发布。2014年,我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载体,使信息公开的形式更丰富,内容更详实,重点更突出。一是对“福建侨网”进行改版升级。“福建侨网”是省侨办提供在线服务和公众参与的主要综合服务平台。设有“侨办介绍”、“信息公开”、“网上服务”、“公众参与”、“专题专栏”、“华侨文化”和“帮助中心”7个一级栏目,下设40多个子栏目,改版后内容更丰富,界面更清晰,为政务公开、公众参与提供了更加便捷、实用的服务。二是与东南网合作建设“闽侨网”。“闽侨网”栏目共分为新闻资讯、华侨华人、招商引智、华文教育、归侨侨眷、八闽文化、互动与服务等七大板块。201491日开始试运行,及时传达福建侨务信息,报道福建发展动态,服务海外侨胞,推动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获得海内外侨胞的关注与好评。

二)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各载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2014年,下发了《关于提供“福建侨网”栏目有关内容保障分工的通知》,由秘书处牵头,各处室配合,整合我办2014年以来的业务专项规划、进展情况、工作总结、财政预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政府招标、政策解读、统计信息、人事信息、领导讲话等可公开的资料,全部在门户网站“福建侨网”上公布。各业务处室积极配合,较好地推进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三)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加强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的解读工作,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2014年,对华侨来闽定居政策、华侨华人继承国内房产需办证明、办理“三侨子女”身份证明书出具等11份政策进行了解读。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受理、答复公众的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满足公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办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516件,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24件,不予公开162件。到目前为止我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683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有: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及简历、机构设置、人事任免、工作总结、财政预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政府招标、政策解读、统计信息、人事信息、领导讲话、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福建侨网(http: //www.fjqw.gov.cn)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充实完善专栏内容。我办在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监督渠道及联系方式”七个二级栏目,适时公开侨务工作动态信息、涉侨法律法规文件,及时受理社会公众来信,并予以认真办理反馈。

2.《福建侨报》等新闻媒体。通过新闻报道等形式,及时将我办涉侨信息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向社会进行主动公开。

3.《福建侨务》刊物。定期登载我办主要工作部署、进展情况和涉侨政策法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受理1件依申请公开受理,到目前为止我办累计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6件,其中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 其他类型答复数5件。对于受理的依申请,均及时答复。我办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海外华文教育、华侨捐赠、信访、海外重点人事的接待、出访、涉外活动的请示等涉及海外各方面因素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我办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数较少,因此到目前为止,我办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仍为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办未出现被申请行政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进展的同时,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同志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公开比较麻烦,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对于一些信息是否可以公开感到难以把握,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由于我办工作对象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多数政府信息涉及海外华侨华人捐赠、涉外活动等方面因素,不宜主动公开,因此政府信息公开度相对偏低。今后,我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事项。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产生处室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涉及多个部门的信息,由主办处室协调有关部门进行保密审查,最后报保密办确定。通过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真实、及时有效、快捷便民。

附件: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6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3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5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