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0 12:58 点击数: 字号:T | T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我办政府门户网站“福建侨网”(www.fjqw.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营迹路17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839384;传真:0591-87838580)。

  一、概述

2016年,我办继续认真执行实施《条例》,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良好成效。

1健全组织体系,完善长效机制。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组织部署,确定专人具体落实的组织体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法定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二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保密审查等制度。三是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早部署抓落实,切实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责任分解并抓好落实,推动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办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450件,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08件,不予公开 195件。到目前为止我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153件。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有: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及简历、机构设置、人事任免、工作总结、财政预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政府招标、政策解读、统计信息、人事信息、领导讲话、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时发布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公共查阅点。每月按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递送纸质和电子版应主动公开公文,以供公众查阅。三是通过《福建侨报》、《福建侨务》、《福建侨务信息》等报纸、刊物,办机关大堂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公告栏等渠道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2016年全年解读政策5份,办领导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开展政策解读1次。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进一步落实健全舆情收集机制,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及时启动舆情应急响应,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截至目前,我办累计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7件,其中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

不予公开答复6件。我办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华侨捐赠、海外华文教育、信访、海外重点人事的接待、出访、涉外活动的请示等涉及海外各方面因素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未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目前,我办未出现被申请行政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与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度不高。由于我办绝大多数政府信息涉及海外华侨华人捐赠、涉外活动等敏感事务,不宜主动公开,因此政府信息公开总量相对较少。二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各公开责任单位的主动公开意识还需加强。三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2017年,我办将进一步贯彻《条例》和《办法》,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国办及我省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平、公正、便民、开放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强化督查,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一是拓展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范围和目录,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公众生产生活中的作用。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促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健全完善机制,做好解读回应。逐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要多渠道多策略进行权威解读。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七、附表

指标名称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

1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

1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7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6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6112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