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08:49 点击数: 字号:T | T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我办政府门户网站“福建侨网”(www.fjqw.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营迹路17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839384;传真:0591-87838580)。

一、概述

    2017年,我办继续认真执行实施《条例》,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要求,制定了《2017省侨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良好成效。

1、健全组织体系,完善长效机制。成立了省侨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办党组书记、主任冯志农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组员。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1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组织部署,确定专人具体落实的组织体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法定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

2、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全面梳理我办所有具体行政行为,共梳理其他权责事项28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追责情形等,编制完成《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权责清单》。

3、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完善公开统计、公开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负面清单”等相关制度“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4、畅通公开渠道优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搜索功能,方便群众查阅监督,同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规范充分利用福建侨报》、《福建侨务》、《福建侨务信息》等报纸、刊物,及办机关大堂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公告栏等渠道积极主动公开我办重要信息。规范主动公开信息报送流程定期将主动公开信息移送省档案馆和图书馆

5、主要亮点和成效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结合,机关各处室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审批限时办结制。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文字解读、图文并茂等多种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使政策内容直观易读,降低阅读门槛。

窗体底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74件,历年累计总数为227件。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度我办主动公开的74件政府信息中,法律法规类信息1条,占1%;人事信息18条,占24%;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 3 %;财政资金类信息5条,占7%;部门文件类信息46条,占62%;其他应公开信息2条,占3%。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时发布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公共查阅点。每月按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递送纸质和电子版应主动公开公文,以供公众查阅。三是通过《福建侨报》、《福建侨务》、《福建侨务信息》等报纸、刊物办机关大堂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公告栏等渠道公开我办重要信息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并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2017年全年解读政策5份。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在网站设置访谈主题征集渠道,征集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访谈过程中设置网民提问渠道,让网民与受访者进行在线交流,收效良好2017年网站收到有关咨询、投诉、建议等方面的信息共计16件,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截至目前,我办累计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7件,其中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 不予公开答复6件。我办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华侨捐赠、海外华文教育、信访、海外重点人事的接待、出访、涉外活动的请示等涉及海外各方面因素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目前,我办未出现被申请行政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创新有亮点,但也存在主动公开数量少、政策解读执行不到位问题

2018年,我办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开范围和目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强化督查,提升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对办机关、直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附表:

指标名称

单  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4

2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4

2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7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6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7年1月12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