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冀侨胞弘扬“嘉庚精神” 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发布时间:2014-10-22 16:29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字号:T | T

  时值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中表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福建多家官方媒体22日全文刊发了习近平10月17日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今年是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集美校友》杂志社代表海内外集美校友、嘉庚学子致信习近平。

  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

  谈及致信习近平,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称,就是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向海内外华人、华侨、侨眷发出弘扬“嘉庚精神”的号召,以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共同构筑中国梦。

  习近平在回信中对此回应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陈嘉庚先生等前辈先人的毕生追求。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当前福建正进一步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继承和弘扬以爱国、诚毅、奉献、勤俭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感召和团结广大海外侨胞投入到推进福建发展的进程中去;继续鼓励捐资办学,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21日在厦门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出席会议并致辞,陈嘉庚先生后裔亲属及海外嘉宾代表也出席了座谈会。

  陈嘉庚先生(1874-1961年),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出生在福建省同安县集美社(现厦门市集美区)。他17岁随父到新加坡学习经商,发展成为南洋各埠声名显赫的大实业家。他怀抱“教育兴国”、“兴学报国”的理念,1983年第一次回乡开始捐资办学,创办了厦门大学、集美学村、翔安一中、翔安同民医院等。他生前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