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福建省北美侨务工作访问团在洛杉矶召开闽籍社团侨情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9-22 14:04 点击数: 字号:T | T

合照。

东南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燕子)当地时间7月21日下午,由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为团长的福建省北美侨务工作访问团一行抵达洛杉矶,在洛杉矶美国南加州福建同乡会会议厅召开闽籍社团侨情调研座谈会。

会长杨式耻欢迎访问团一行的到来,并简单介绍了洛杉矶美国南加州福建同乡会。美国南加州福建同乡会自1980年底发起组织,1981年5月6日获得州政府批准成立。同乡会旨在建立一个福建乡亲的大家庭,凡有益于社会侨众的种种活动,同乡会都全力参与。1994年由首任会长雷永源先生倡议,在洛杉矶举行了第一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从此,世界福建乡亲大联合、大团结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杨辉表示,此次访问团主要目的是看望闽籍乡亲、拜会社团,进一步了解侨情,联系乡谊。访问团一行经温哥华、多伦多、纽约等地进行访问,沿途拜会了很多侨团,感受了闽籍乡亲的热情和敢拼会赢、团结抱团的精神,颇受感动。他简要介绍了福建省的侨情和省情,表示,近年来,福建发展的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福建发展的重大措施,当前,福建拥有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福州新区和福厦泉自主创新实验区“六区”利好叠加,使福建成为全国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也是政策最优惠、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省份之一。福建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接着,杨辉向在座侨胞们介绍了福建侨界的几件大事,第一是福建省目前在编修《福建华侨史》,并计划于2018年完成。《福建华侨史》编修是个浩大的工程,是个一部专门写闽籍华侨的历史,希望闽籍海外侨胞多支持、参与到编修工作中。第二是《华侨权益保护法》已经通过人大一审,有望今年出台,将为华侨充分享有政治权利提供帮助和便利。第三是希望海外侨胞多多参与福建挂牌了“侨梦苑”建设当中。“侨梦苑”是近年来,国务院侨办联合地方侨务部门着力打造的升级版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品牌,是发挥侨务优势、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福建省是全国第三家挂牌的“侨梦苑”,于2015年7月9日正式揭牌。第四是希望海外侨胞共同参与福建省侨办开展的“内外架桥”行动。“内外架桥”行动是福建省侨办提出并大力实施服务经济发展和侨胞事业发展的“八项行动”之一。通过海外侨商实地考察和项目对接,通过架设海内海外之桥,实现资源共享与互补。这是福建省侨办的一大品牌,也是实实在在服务海外侨胞事业的重要工作。第五是传承中华文化。一直以来,福建省侨办都十分重视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每年都会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规模连续第5年保持全国第一。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有机会回到家乡,了解家乡,增进对家乡文化的了解,意义深远,希望海外侨胞能多多支持相关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多回家乡走走看看。第六,福建省为吸引海外人才、鼓励华侨回国创业也推出一系列政策。为此,福建省侨办授予美国南加州福建同乡会为“招才引智”点,鼓励乡亲推荐毕业于名校、取得博士学位的人才回国发展。杨辉表示,福建省在“招才引智”方面有很多优势,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支持他们回国发展,希望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共享福建发展难得的机遇。

座谈会上, 大家纷纷发言,气氛热烈,各自根据自己的事业做了介绍,感觉到家乡日新月异变化和政府的好政策,一定要回家乡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希望有好的项目落地。

参加当天座谈会的社团有: 美国南加州福建同乡会、美国闽商联合会、美国泉州同乡会、美国福州同联谊乡会、美国晋江同乡会、美国厦门同乡联谊会、美国福建同安同乡会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