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福建省北美侨务工作访问团与温哥华闽籍社团座谈 鼓励侨胞参与福建省“内外架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2 13:44 信息来源:福建侨报 点击数: 字号:T | T

嘉宾合影。

东南网7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燕子)当地时间7月17日下午,以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为团长的福建省北美侨务工作访问团一行走访温哥华,看望闽籍侨胞乡亲,并与当地闽籍各社团负责人座谈。

杨辉在座谈会上向侨胞们介绍了家乡福建的最新建设及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和福厦泉自主创新实验区,“六区”叠加的利好机遇,使福建成为全国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也是政策最优惠、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省份之一。此外,他还特别向侨胞们介绍了目前省侨办正在积极推展的两个项目。一是“侨梦苑”项目。“侨梦苑”是国侨办重点支持的项目,旨在为海外人才提供回国创业圆梦的地方。福建“侨梦苑”是全国第三家“侨梦苑”,具有独特的政策优势;二是“内外架桥”行动,即通过海外侨商实地考察和项目对接,与省市政府达成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互补。这是福建省侨办提出并大力实施服务经济发展和侨胞事业发展的“八项行动”之一,是省侨办的一大品牌,也是实实在在服务海外侨胞事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杨辉还向出席当天的闽籍各社团负责人表达了感谢和赞赏。并指出,广大侨胞在事业有成之余,还积极热心投身公益事业,服务加拿大闽籍乡亲,努力提高海外华人的社会地位,令人钦佩。福建作为全国第二大侨乡,侨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广大海外侨团在致力服务侨胞的同时,也能积极回家乡投资兴业。他邀请广大海外侨商回福建参加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在龙岩和南平与当地政府联合开展的 “内外架桥暨精准扶贫”活动,并表示福建省侨办将竭尽全力做好各方面的服务。

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陈飞说,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海外闽籍乡亲们浓浓的热情和乡情,更为大家敢拼会赢的精神面貌和服务社区、华人的精神所感动。欢迎大家回家乡投资、旅游、探亲,福建省海外联谊会愿意为大家牵线搭桥,做好相关服务。希望各侨社多做活动就更有活力,多相互沟通交流就会加深友情。

与会侨胞们听了杨辉等人的发言后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虽然自己身在海,但长期以来,他们都能感受到福建省侨办对他们的关心与支持。省侨办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娘家”,“娘家人”对他们工作的肯定是对他们今后更好开展工作的一种莫大鼓励。听了访问团一行对家乡福建情况的介绍,他们更是对参与家乡建设,特别是参与“侨梦苑”项目、“内外架桥”行动充满期待。他们期待以此次福建省北美侨务工作访问团的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构建起福建侨办与温哥华闽籍社团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进一步丰富交流内涵,增强交流实效,让更多海外乡亲能了解关于福建的政策信息,让更多人回到家乡去,到福建寻找发展机会,分享家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共同参与到家乡的投资建设当中。

北美华商联合总会会长苏亚帅,加拿大泉州同乡会会长黄国华,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名誉主席刘联伟,温哥华福清同乡会长、商会荣誉会长陈阿忠、常务会长倪龙、名誉会长郭乘风、副理事长陈大伟,加拿大龙岩同乡联谊会执行会长阙梅登、名誉会长兼秘书长谢青、名誉会长张建银,加拿大泉州同乡会、北美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郭亚欣等近30名福建籍侨领参加座谈。

当天下午,福建省北美侨务工作访问团一行还走访了加拿大泉州同乡会和北美华商联合总会。杨辉主任代表福建省侨办向北美华商联合总会授予“海外招才引智点”牌匾,希望他们为福建的海外招才引智做贡献。

当晚,大温哥华地区各福建籍社团联合举行晚宴欢迎福建省北美侨务工作访问团一行。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田妮,加拿大温哥华列治文市议员区泽光,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陈飞,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王典奇,加拿大泉州同乡会会长黄国华,加拿大温哥华福清同乡会、商会理事长陈阿忠分别致辞。

苏亚帅、刘联伟、黄国华、陈阿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对福建省北美侨务工作访问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福建省侨办长期以来对广大海外闽籍侨胞的关心和支持让他们倍感温暖。他们希望访问团今后能更常来走访,加强交流,他们也会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回乡参与到“内外架桥”等活动中去,带动海外闽籍乡亲多回家乡考察投资,为建设美丽福建做出贡献。

出席晚宴的还有: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副领事张昊,加拿大社区发展促进会会长方君学,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副主席陈智明、魏仁民、名誉主席焦柏忠、徐旭红,温哥华中华会馆副理事长朱展伦,中侨基金会主席杨兴琳,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执行会长牛华以及当天下午参加座谈会的近30位福建籍侨领、各界代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