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施文界致辞

发布时间:2015-02-10 11:15 信息来源:中国侨网 点击数: 字号:T | T

  尊敬的国侨办主任裘援平、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诸位尊敬的领导、中国政府各级领导、诸位海内外出席代表、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闽籍百家社团联谊大会在福州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在中国政府所倡导肃贪倡廉,共筑中国梦精神的指导下,来自全世界海外侨领共聚一堂,交流心得,以建立融睦进步的侨社。本人能够应邀出席参加这个倍受海外华人重视的盛会,深感荣幸,谨代表菲华商联总会向大会致敬祝贺,同时也要向在座诸位致以亲切的问候。

  本人愿就以菲华商联总会六十年来致力菲华社会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而推动的菲华“三宝”方案,做一个简短的报告。第一宝是捐建农村校舍数拾年来,华侨一直积极于融入菲国的大社会,当发现菲国儿童无法在适龄之时入学,因为学校的乏匮,便发起了捐建农村校舍的活动,希望能帮助菲国政府解决教育的问题,在这五十多年来共捐建了将近五千座的农村校舍。第二宝是英勇舍身的防火队

  菲律滨经常发生火灾,给当地人民的财产乃至性命造成巨大的损失。上个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在第一个华人防火队诞生之前,华人在菲律滨颇受歧视。当年华人区失火。消防队员还出现过他们在救火

  前“讨价还价”的恶劣行径。有鉴于此,七十年代菲华防火福利联合总会及菲华志愿消防队总会先后成立,消防队也因此不断壮大发展。如今防火会不分是否华人区,一旦有火警报告,防火会即刻发出施救信号,其速度时常快于政府消防队,从而在菲律滨民众中享有很高的信誉,菲华防火福利联合总会及菲华志愿消防队由华人志愿出资建设消防站、购置消防装备器材,实行廿四小时义务执勤服务,继后又有菲华消防队员联合总会的组织。菲华社会的消防队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现有二百五十多个志愿防火队,五千多名志愿消防队员,已经成为菲律滨国家消防的一支重要力量,远远超出菲政府部门的专职消防队力量。

  灭火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每一位防火会队员必须经受严格的体能和技术训练,菲华消防队每逢救火时,英勇救火,被烧伤灼伤已是司空见惯。迄今菲华消防队已经牺牲了数名队员。菲华防火队员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勇于奉献、忠于职守、服务社会,谱写了一曲曲菲华消防员的英雄赞歌。第三宝是义诊队菲律滨许多贫困百姓有病没钱就医,菲华商联总会为此策动义诊队,免费为低收入民众提供义务医疗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民众看病难的问题,诸如菲华加洛干义诊所、马尼拉华人区义诊中心、巴西市菲华义诊中心等先后组织起来,约请菲律滨各华人医院的医师志愿者为菲律滨民众义务诊疗,并发动了菲华热心人士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启动了遍布在 

  全菲各地的菲华义诊服务,他们不论台风下雨,每逢周六或周日,或定点义诊,或流动到菲律滨穷乡僻壤,为当地民众送医派药,减轻民众病痛疾苦。这种根植于菲律滨民众的医疗服务已持续了四十多年,真可谓悬壶济世,功在千秋。

  “菲华三宝”方案,对于振兴菲律滨教育、医疗和消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仅对主流社会贡献良多,还增进了华菲两族人民敦睦相处,化解了一些菲律滨政客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的歧视,使排华的声音也随之消弭。可以说,菲华社会以“菲华三宝”回馈主流社会,又以“菲华三宝”融入主流社会,收效显着。如今菲华社会之所以能够安居乐业,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菲华三宝”方案的实施。 

  诚如本人前面所说,华侨华人要在海外立足生根,必须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以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爱心回馈社会,这样菲华社会始能争取当地民众的支持,根深叶茂,永续华族之生存与发展。

  菲华商联总会自成立以来,积极策进华人社会的沟通,增进华社各团体相互交流和合作,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从而受到华社的爱护与支持。商总尽管有若干成就,非但不敢居功自傲,在推进“菲华三宝”方案的基础上,我们继续发扬光大,更加努力地服务华社,诸如促进华文教育、关注和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敦睦菲中友好交流和增进菲中经贸合作等方面。

  欣逢盛会,本人谨提出以上报告,敬希不吝赐教。最后恭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诸位政府领导政躬康泰,在座各位健康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