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印尼闽籍社团代表林文光致辞

发布时间:2015-02-10 11:17 信息来源:中国侨网 点击数: 字号:T | T

  尊敬的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女士,

  尊敬的省政府副省长郑晓松先生,

  尊敬的省侨办主任杨辉先生,

  各位领导 ,各位乡亲,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世界各地闽籍社团欢聚一堂,隆重召开社团联谊大会,沟通情谊,共绘鸿图,这是闽籍社团的一大盛事。本人能够应邀出席,感到十分荣幸。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参会的印度尼西亚闽籍社团,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印度尼西亚有1000多万华族,其中闽籍乡亲有400多万,是世界上华族最多的国家之一。我们既是印度尼西亚公民,又有华人的血统。长期以来,印度尼西亚华族发扬我们福建人艰苦奋斗,爱拼会赢的精神,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为印度尼西亚和家乡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印度尼西亚华社作为华族的中坚力量,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积极促进社团发展与联合,服务海外华族。近几年,印度尼西亚华社发展十分迅速,很多老的社团,历史十分悠久,现在活动更加活跃;一大批新的社团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建立起来。广大社团之间能够积极响应和谐侨社建设的号召,团结一致,竞相发展。为了进一步增进团结,俞雨龄先生牵头成立了印度尼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张锦雄先生担任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主席,我也担任了世界福清社团联合会总主席一职,通过总会这个平台把闽籍社团凝聚在一起,努力为广大闽籍乡亲创造福祉。

  我们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共创和谐族群关系。回首往事,印度尼西亚华族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历程。我们牢记历史,珍惜现在,更加注重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积极与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回教长老保持良好的关系;积极参与印度尼西亚社会救灾救难工作,印度尼西亚福建社团联会就是在赈灾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的;积极回馈友族,捐赠当地公益事业,很多侨领在当地都有大量的捐赠,如杨勇辉先生的艺成基金会,捐赠当地达数亿元;积极通过主流报纸等媒体向当地社会展现诚意,宣传华族的善行,建立华族良好的形象。在全体华族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印度尼西亚华族与友族关系日益融洽,感情日益深厚,正迎来美好的未来。

  我们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推进印中友好往来。长期以来,印度尼西亚华族一向热心家乡事业发展和公益事业,很多侨领在中国都有大量的投资,如黄志源先生,林逢生先生、林文镜先生、关文龙先生等。这些投资对促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推进印中的经贸往来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胡锦涛主席、习近平主席出访印度尼西亚时,也多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面貌、家乡的面貌已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2014年,APEC会议上,中国又推出了1.2万亿美元的对外投资计划,成立“丝路基金”、基础设施银行等一系列举措。印度尼西亚素有“千岛之国”的美誉,人口2.4亿,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年经济增长率达6%,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印中关系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空间。作为华社,我们将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努力为印中之间的友好往来做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在这里我给各位拜个早年,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