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良好致辞

发布时间:2015-02-10 11:18 信息来源:中国侨网 点击数: 字号:T | T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闽籍社团领袖,各位乡亲、各位朋友:

  大家新年好!我很荣幸应邀参加首届《世界闽籍百家社团联谊大会》。感谢福建省侨办、省海外交流协会精心搭建这个平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闽籍社团领袖,欢聚榕城,共商家乡发展大计;互相交流社团建设和管理的经验。我谨代表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向主办方表示诚挚的谢意!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在座的许多兄弟社团,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无论在团结所在国华人华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还是在推动与家乡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为故土的文教、慈善事业贡献方面,都建树良多。你们是我们的老大哥,我们要多多向你们请教和学习。

  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社团的简单情况。

  香港的闽籍乡亲人数众多,达百万之众;香港的闽籍社团历史悠久,有的成立已近百年。1997年5月,在港的七十多家闽籍社团自发地组织成香港福建社团联会。18年来,在诸位乡贤的努力下,在家乡父老乡亲的关心下,在历届主席的带领下,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的会务得到了健康的发展,目前有团体会员225个。我们团体会员涵盖面广、组织架构清晰健全、治会理念明确、会务开展井井有序。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之后,我们居港的广大闽籍乡亲从旅居香港的匆匆过客,成为了祖国特别行政区的主人,如何把“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变为“一国两制”的伟大现实,成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在这十八年的岁月里,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顺应历史的潮流,与时代一道前行。我们香港福建人骨子里的爱国、爱港、爱乡,不断得到发扬光大,从而也逐步推进我们由传统社团向现代化社团转型升级。十八年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由于自己出色的工作,赢得了香港社会各界的认同与尊重,成了香港爱国社团组织中一支中坚力量。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在短短十八年时间里,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大的发展,除了我们有爱国主义的好传统、我们抱团团结外,还得益于祖国的改革开放。希望家乡人民富,希望自己祖国富强,是我们世世代代的愿望和梦想。目前这个梦想正在逐步变成事实。可以说,香港所有的闽籍乡亲,都是祖国和家乡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受益者。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成员众多,他们活跃在经济、社会工作的各条战线上,从求生存到求发展,从求发展到求跨越,一步一步实现着人生的追求和梦想。虽然每位乡亲所走的道路不同,发展速度也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大家都以能为家乡进步出点力为荣。

  今天我们福建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福建人有了新的追求和新的常态,我们在此聚会,共商家乡发展大计,我觉得意义非凡。尤其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我们港澳台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闽籍乡亲众多,经济实力雄厚,又大多有一颗赤诚的爱乡之心,我们完全可以大展手脚,与家乡人民共创新一轮的辉煌。我仅代表香港福建社团在这里表个态:我们社团、我们的乡亲,一定要牢牢地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投身其中,互相学习促进、互相交流合作,共同把家乡的事情办好!

  乡亲们、朋友们,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我们环境不同、社团经营的模式也不同。我们见到的世界是多样的,我们的梦想是多彩的。中国的梦想和发达国家的梦想、发展中国家的梦想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在座的都是福建子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充当这个平台的使者,让各国的经验在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为中华民族的文明、为人类世界的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牢记习近平主席说的:“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一起共同奋斗,勇往直前!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