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代表庄斌官致辞

发布时间:2015-02-10 11:21 信息来源:中国侨网 点击数: 字号:T | T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四海闽侨齐聚榕城,共谋发展造福桑梓,我非常荣幸的受到福建省侨办的邀请,并非常高兴的出席今天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吴少康主任以及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全体同仁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我受大会组委会的安排,就南非成立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初衷和十年来运作情况,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作简要的汇报。

  1、成立初衷

  据我们初步了解南非的恶劣治安状况归纳其主要原因是社会贫富差距大,失业率多年来居高不下,加之国内非法枪支泛滥,政府对恶劣治安环境重视不够,警方执法能力低下,打击不力,司法体系臃肿等诸多问题。自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南非国内治安状况持续恶化,各类严重暴力犯罪频频发生,民众安全感逐年下降,明显针对我旅南侨胞的各种犯罪和侵害事件更是屡屡发生。据我中心统计,自2003年至2014年,共有130余名侨胞遇害,200多人受伤,中国公民在南非遭绑架、武装抢劫和敲诈勒索的现象更是时有发生。仅2004年一年内,就有22名华人同胞在南非遇害,这不但在当地华人社区中造成恐慌的同时,也给旅南侨胞在身心上造成极大的压力和伤害,时时困扰着每一位旅居南非的华侨华人。出现持续恶化的社会治安状况引起了我驻南非使领馆和我国政府高层的高度关注。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我驻南使领馆领导的积极倡导下,在李新铸会长号召和带领下,汇聚了一大批热心公益的侨领酝酿成立一个全侨性的服务侨民组织,其组织旨在团结全体旅南侨胞共同应对南非复杂严峻的治安局面,配合南非警方打击针对华人犯罪,协助我驻南非使领馆更好地保护我侨胞人身财产安全和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在我驻南非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于2004年1月宣告正式成立,为旅南侨胞寻求自我保护开始了有益的探索。

  2、组织结构及资金来源

  警民中心为全侨性社会公益组织,以理事会形式组成,南非各主要华人侨团负责人均为本中心理事会成员。目前,中心理事会共有成员300余人。警民中心总部设在约翰内斯堡唐人街,警民中心设有专职人员4人并提供24小时为华人服务,功能发挥覆盖南非全境。据中心统计,2013年共接到侨胞求助和处理案件270多件,2014年华人遭遇抢劫杀害、车祸、意外死亡就达19人,中心受理各类案件200余件,平均每月处理案件超过20余件,其中包括武装抢劫、打架斗殴、盗窃、敲诈勒索、车祸、以及各类侨胞间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等案件。

  2009年开始,警民中心为进一步扩大服务华侨华人,相继在南非夸纳省、普马兰加省、林波波省、东开普省、西开普省、西北省、北开普省、自由州等地,建立省级警民中心,向当地侨胞就近及时的提供有效服务。自2005年起中国公安部派驻南非大使馆前后三任警务联络官为警民中心在日常工作中以及涉及华人内部的犯罪案件提供直接的指导,并成功遣送十余名在南非犯罪的华人嫌疑犯回国,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

  警民中心作为服务南非全体华侨华人的非盈利性机构,维持日常办公和运行的经费主要来源于本中心理监事会成员缴纳的中心成员会费。此外,中国公安部、外交部及中国驻南非使领馆提供资助和社会各界的捐赠,也是警民中心的重要经费来源。

  3、与南非警政机构互动

  警民中心是参照南非当地的“社区警民合作论坛”(Community Police Form)的模式而成立的。警民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协助警方开展社区警务活动,配合警方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预防犯罪、提供法律咨询等。在2012年6月,唐人街警务室成立时得到了充分体现。在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和南非警界高层的大力支持下,豪登省警察厅设立的专门为华人华侨提供服务和报警中心即唐人街警务室。由南非警察和警民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共同值班,豪登省广大华人可直接用中文报警,然后由警务室工作人员协调南非警察出警,为我华人提供及时服务和保护。 2013年起,警民中心同南非警察部和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联手,为华人聚集地的辖区警务人员开展中文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3年底,20多位警员顺利通过中文初级班结业考试,并在2014年继续进修中级班课程。此外,警民中心还同辖区警局共同合作,成功举办了2013年南非华人社区的禁毒日活动,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华人华侨自发举行的侨居国禁毒宣传活动。2014年7月,警民中心还同辖区警局联手,共同向当地贫困社区捐赠,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华人在当地树立了正面和积极的形象。同时,为了南非侨社的持续稳定发展,警民中心还积极参与当地事务,加强了同南非政府高层特别是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之间的紧密伙伴关系。2013年底,警民中心同非国大党伊库兰尼市党部,共同举办纪念曼德拉逝世的大型群众集会,愈200多位旅南华人华侨参加了此次活动。2014年4月,警民中心同非国大党豪登省党部,共同举办2014年华人社区参政促选大会,南非内政部长、情报部长、以及众多非国大党要员和400多位旅南华人华侨都参加了此次大会,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4、与中国政府互动

  2007年3月,外交部领事司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联合组成领事保护课题调研组来南非,领事司司长魏苇率团亲临警民中心调研,2010年11月江苏省公安代表团访问南非,2010年12月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黄祖耀率“中国公安代表团”访问南非,莅临警民中心与中心的主要干部和南非华人社团侨领进行座谈,中国各级公安系统代表团参访警民中心都对警民中心的运作模式和多年来的有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警民中心协助追捕跨国罪犯,提供必要的帮助给予充分的表扬。2013年5月,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走访警民中心对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今年6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荣膺世界华社十大“华社之光”荣誉称号。

  5、与南非侨胞互动

  警民中心在积极开展与旅南侨胞的互动,建立了专业的网站,定期公布案件信息和安全提示,并于2014年初设立警民中心微信平台,随时向侨胞反馈安全防范信息、中心工作情况以及安全防护信息等。目前已经有2200多名侨胞直接通过微信接收警民中心的各类信息。此外,警民中心还同当地华文报纸、网站等媒体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定期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公布案件信息,提示侨胞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6、回馈当地社会

  中心还多次协助使领馆组织华人侨团向当地贫困地区和学校举行捐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提高了华人在当地社会中的地位和正面形象,改善了南非主流社会对华人的看法,赢得南非执政党ANC、南非共产党、受赠地区政府和当地群众的积极评价。

  经过10年的运行和发展,目前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已经发展成为南非最重要的侨社服务机构,是中国驻南非使领馆机构和南非各级执法部门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帮助和推动旅南侨胞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最重要力量。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