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福建会馆理事萧孙喜致词

发布时间:2015-02-10 11:22 信息来源:中国侨网 点击数: 字号:T | T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

  福建省省政府副省长郑晓松

  福建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杨辉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很荣幸受邀出席世界海外闽籍百家社团联谊大会,与海内外闽籍社团代表齐聚福建,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也很高兴代表新加坡福建会馆在大会上向大家介绍和分享会馆的发展经验。

  【发展介绍】

  自1819年新加坡开埠以来,福建人是最早移民新加坡的最大华人族群,目前占新加坡华人人口的41%。根据相关研究统计,新加坡在开拓之前已有福建人在新加坡驻足谋生。

  早期移居新加坡的福建移民在抵达后都会寻求同乡们的协助和支持,因而促成不同籍贯的会馆应运而生,当中就包括成立于1840年的新加坡福建会馆。自创会以来,会馆始终是新加坡华社最重要的宗乡社团之一,是凝聚30间闽属会馆的省级会馆。

  【先贤贡献】

  闽籍先贤们,除了照顾海内外乡亲的福利,筹款赈济家乡,对教育的巨大贡献,更是众所周知。与此同时,具有远大眼光的先辈,也很积极地参与国家的开放与发展。

  例如早期的领袖陈笃生,就创办了平民医院;闽商陈金声先生不只开办了新加坡最早的华族学校,还捐款资助影响新加坡民生的自来水工程;陈嘉庚先生用尽一生,积极推动改革与教育,倾家办学;而陈六使先生则领导华社兴建南洋大学,是海外华人自力兴学、重视文化教育的一大壮举,其影响及全东南亚。

  福建会馆从一个宗乡组织,发展成为新加坡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民间社团,主要有三个发展经验。

  【组织管理】

  第一, 是组织与管理的不断更新。

  会馆从早期的庙宇管理,到后来的社团组织,是一个持续自我更新、不断提升的过程。通过与时俱进的团队精神,我们得以发展产业、进行投资,增加收入,从而奠定了各项会务的发展基础。

  今天的福建会馆,是新加坡经济实力丰厚的宗乡团体之一,在服务社群的宗旨下,业务完全以专业进行管理,目前会馆是以“非集股、会员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受新加坡公司法管制,会馆理事必须履行公司董事责任,必须依法回避利益冲突,避免了各种可能的人事流弊。

  作为非盈利团体,为了有效的运用所得的盈余,会馆另外成立了福建基金,并取得公益机构身份,收入得以免税,使会馆可以更有效地执行创会的宗旨。

  【促进乡谊】

  第二, 是促进乡谊、团结族群。

  福建会馆常年举办各种活动团结30间闽属会馆,以及5,000多名会员之间的沟通合联系,而且也与海外社团进行互访和交流,尤其是福建省的团体和领导,往来更为频密。至今,会馆已经成为海内外同乡在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进行互动的有效平台。

  2012年底,会馆在新加坡承办的第七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4,000多名福建同乡的参与。这是此盛会第一次在新加坡举行。

  大会主题为“乡情满狮城.闽风载四海”。大会的重点节目包括:首次举行的世界闽商经济论坛,邀请来自亚太区的五位成功福建籍企业家,就“亚太经济走势与企业布局”之主题现身说法,分享丰富的专业经验和眼光独到的经商策略,也为闽商提供了一个务实的交流和体验平台;出版《世界福建名人录 . 新加坡篇》,不仅有系统地记述新加坡福建人的文明及文化,作为保留文化和家乡之根的手段及启发年轻一代以先辈为典范延续珍贵理念和价值观,也希望抛砖引玉让日后承办恳亲大会的国家地区继续出版当地的名人录,几十年后,世界的福建名人就有一套完整的历史记录;投资福建说明会,为有兴趣回馈家乡的闽商提供合作机会;还有《南海福建》文物大展,是海外宗乡社团首次主办的最大规

  模文化展,会馆用了两年时间精心筹办,展出了600件来自福建泉州及新加坡的珍贵文物与部分复制品,还包括数件中国的一级文物。此展览的目的是让参观者体会福建人的探索精神及对福建文化的内涵与精神有更深层的认识。这一系列活动,为新加坡和世界闽籍乡亲们的合作与联系,搭建了强而有力的桥梁。

  在此,我代表福建会馆感谢侨办、各闽籍会馆及各媒体对大会的鼎力支持和出席,大会才能圆满满顺利举行。

  【社会和文教事业】

  第三, 是积极推动教育、社会和文化事业。

  长期以来,会馆的历任先贤,在不分族群、文化和背景的大原则下,始终通过教育和文化事业两方面,参与了新加坡的社会建设,为会馆的长远发展,打下稳健的基石。

  今天会馆一共管理六所优质的中、小学,总学生人数约11,000名,其中道南学校、爱同学校、光华学校及南侨中学还被新加坡政府选为专门培养双语双文化教育的特选学校。南侨小学注重科技教学方面的专长,荣获教育部委任为“未来学校(FutureSchools@Singapore)”。会馆向来关注属校的稳健发展,资助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课程与活动、教师及学生的福利等。会馆也承办全国性的活动,如全国小学生讲故事比赛、全国中学生华文创作比赛及飞跃教师奖等。

  在文化事业方面,会馆不遗余力,在1986年成立文化艺术团,开办才艺培训、语文学习和艺术表演课程,并定期汇报演出,深受各界欢迎和取得许多正面的反馈。

  会馆也定期举办大型的福建文化节、出版系列书籍,同时也通过福建基金,肩负起推动中华文化和传统价值观的使命,并定期资助各项文化活动。

  【会馆新篇章】

  2013年,会馆进行了一项重大的文化事业投资,就是创办了一所正式规模的福建会馆文化学院,肩负起任重道远的文化传承与播种工程,让新加坡艺术与文化事业百花齐放。

  新加坡福建会馆舞蹈剧场于1989年成立,取得显著成就,不但在2013年获得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种子基金的赞助,而且也于2014年升格为专业的舞蹈团体。

  新加坡福建会馆幼儿园于2014年1月正式开课,通过独具特色的课程与新颖有趣的教学法,让幼儿从小接触和激发对中华文化和华文的兴趣,打好语文基础,幼儿园也注重品德教育、价值观教育,更着重培养幼儿的思考、观察、探索、创作等能力。

  会馆于2014年7月迁入东部信立路5号(5 Sennett Road),也同是文化学院、幼儿园、舞蹈剧场及文化艺术团东海岸中心的所在地。这次迁移能深化福建会馆的事业及将文化活动推进新的里程碑。

  今年,新加坡福建会馆将庆祝175周年,会馆也将翻开新篇章,为会馆的事业、方向和远景向前迈进,再创辉煌。

  【总结】

  经过一个半世纪的成长,新加坡福建会馆的发展历程,可以简单总结为四句话,即是:

  诚以待人,毅以处事

  自强不息,与时并进

  让我们以此和大家共勉之。

  最后,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及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的盛情邀请。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盛的硕果!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