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海外侨胞《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28 15:31 点击数: 字号:T | T

126下午,海外侨胞《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来自印尼、菲律宾、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丹麦、波兰、南非、马达加斯加、香港等五大洲的国家和地区的十几名海外侨胞,以及《福建华侨史》主编庄国土,副主编李鸿阶、张禹东、李明欢、詹冠群,省博物馆副院长陈淑琤等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受省侨办主任杨辉委托,副主任林泽春主持了会议,通报了近期《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进展情况,倡议广大海外侨胞为编修《福建华侨史》出谋划策,共同编好这部福建华侨华人自己的历史。

与会的海外侨胞介绍了当地侨情,畅谈了对编修工作的意见建议。他们认为编修《福建华侨史》具有重要的意义,福建要编修华侨史就一定要编修成经典、权威的学术著作,并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首先发言,他认为编修福建华侨史意义重大,能够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历史记忆,让更多人知道闽籍侨胞在海外的打拼奋斗和为家乡所做的贡献;美国福建公所主席李华对福建人在美国的生活状态、经济情况、移民情况的变化以及社团发展作了简要介绍,他认为福建人已经从“爱拼会赢”变成为了“会拼会赢”,他看到了福建人地位的不断提高,感到很骄傲;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介绍了目前南非福建人的发展状况,认为福建人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方面做出了诸多尝试和巨大努力;印尼宇宙集团执行主席许金聪介绍了印尼的侨情,讲述了福建文化对印尼的影响;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仲振讲述了菲律宾华侨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和帮助;丹麦中华工商协会名誉会长、欧华联会副秘书长曹燕灵主动表示自己将会向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了解目前福建人在丹麦的发展情况,提供给侨史专家;欧洲福建发展联盟主席何家金,介绍了在英福建人从经营餐馆到经营超市的转型变化;来自澳大利亚的世界越棉寮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洪绍平表示很愿意参与到编修工作中,为编修工作提供有关资料。

《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自20147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广大闽籍海外侨胞大力支持。许多海外侨胞积极建言献策,还捐赠了珍贵的华侨史料2015年,编修工作进入史料收集和调研的重要阶段。华侨史编委会将组织调研团组到国内外开展史料收集。此次会议,邀请海外侨领与专家座谈,拉开了史料收集工作的序幕,也为专家与海外侨胞建立起联系,为更好地开展史料收集打下了基础。(秘书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