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flash更新

侨团介绍

发布时间:2015-02-10 11:12 信息来源:中国侨网 点击数: 字号:T | T

  历300多年衍进,福建华侨华人社团的内涵和外延有了很大变化,其组织架构大体上可分为宗亲家族性质的血缘社团;同乡性质的地缘社团;同行、同业性质的业缘社团;联谊性质的俱乐部、校友会等以及慈善社团,宗教社团、文化体育社团等。

  20世纪90年代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斗争风起云涌,许多国家成立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不少闽籍社团领袖出任所在地的“和统会”领导人,高举反“独”促统大旗,率领海外侨胞开展各种反“独”促统活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许多闽籍社团还与海外反华势力开展争锋相对的斗争,在海外组织起一支对祖国友好的力量。一些由原留学人员转为新华侨华人中的闽籍人士发起成立的社团组织,因其成员拥有较高的学历和社会地位,在闽籍华侨华人中发挥着中坚力量。

  许多国家的闽籍社团历史上都有重视华文教育的传统,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国力的提升,世界各国“华文热”方兴未艾。这给海外华文教育带来难得机遇,闽籍社团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华文教育,壮大华文学校规模,创办华文报纸、刊物。不少闽籍社团还把举办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作为开展华文教育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每年都组织华裔青少年到中国、家乡举办夏(冬)令营活动。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福建华侨华人社团还顺应发展潮流,进行国际整合,走向大团结、大联合,出现了世界性、区域性的社团组织。这些世界性社团中以地缘、血缘为纽带的占多数。一些著名侨领、跨国企业家成为这些世界性社团组织的领袖。在他们的领导和影响下,国际性的协调和联系机制不断增强。这些世界性福建社团经常在家乡举行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广大旅外乡亲与家乡的联系。

  福建省各级侨务部门以亲情乡谊为纽带,以各种侨务活动为载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加强与海外闽籍社团的联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