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侨法宣讲 > 宣讲提纲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福建侨务法治建设宣讲提纲

2017-11-09 10:06    来源:    字号:    
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两次提到海外侨胞。一是表示感谢时专门提到广大侨胞;二是特别指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肯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也充分体现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让我们倍受鼓舞、信心倍增,让我们感到做好侨务工作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福建是我国重点侨乡,凡有海水的地方就有福建人,凡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福建人。侨是福建的一大特点和独特优势,任何人总结福建的优势时都忘不了侨乡的优势。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说:“我到福建16年,工作中都有一个‘侨’字,也可以说从事了侨务工作16年。改革开放为侨乡的发展带来了十分难逢的机遇,经过侨乡人民的艰苦奋斗,侨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可以看出他对“侨”的感情,对福建侨务工作的重视。
近年来,全省侨务系统围绕“中国梦”和我省建设新福建战略部署,紧扣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主线,广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在各级侨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力引进侨资侨智,促成了泉州云旅公司等一批侨资项目在闽对接,引进了一批海外高端人才助力福建发展,服务大局的地位与作用进一步显现;“两重两新”工作有声有色,与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的接触面得到扩大,联系更加紧密;海外华文教育稳步开展,多年持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在全国率先启动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各项惠侨利侨政策陆续实施,让侨界分享改革开放成果,更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彰显了侨务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侨法宣讲提纲如下:
一、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做好侨务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
重要战略。
(二)做好侨务工作是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抓手。
(三)做好侨务工作是传承中华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四)做好侨务工作是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和发展大局的重要渠道。
二、准确把握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一)福建侨情新特点
一是人数众多、分布广泛。二是财团众多、实力雄厚。三是社团众多、组织严密。四是政治影响力大。五是社会贡献大。
(二)侨情发展新变化
一是海外侨胞人数不断增加,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二是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认同感不断增强。三是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侨社中坚力量。四是涉侨突发事件,对我产生较大不良影响。五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利益诉求多元,为侨服务任务更加繁重。
三、加强侨务工作法治化建设,依法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一)我省涉侨立法总体情况
(二)明确几个基本概念
(三)华侨权益保障
(四)归侨侨眷权益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