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侨乡历史文化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报告

2017-10-30 16:01    来源:    字号:    
一、基本情况

江口,雅称“锦江”,是莆田东部门户,南临兴化湾,与江阴港隔湾相望,北靠大帽山山脉和古囊山山脉,坐享山中花园,境内拥有芦溪和蒜溪,水乡特色明显,中部为九里洋平原,拥有广阔的发展腹地。江口镇域面积79平方公里,是全国著名侨乡,全镇辖27个村(居),总人口7万多人,拥有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38万多人。镇内还有莆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莆田市的科技支柱。江口镇还是国家级建制镇示范试点镇。

二、历史沿革

宋时,江口始建制,名迎仙市(至今石狮村之外),设迎仙驿(唐称待宾馆)建迎仙桥,属莆田县唐安乡待贤里。中华民国二年(公元1913),县划江口为第七区,设区公所1949820日,江口解放;21日莆田县解放。9月江口成立第七区人民政府,区址设在石庭。1958年,江口并入涵江人民公社。1965年,江口人民公社成立。1983年,江口人民公社改为乡建制。198410月,江口乡改为江口镇建制。1996年,被国家发改委定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200251日,经国务院批准,莆田市区划再次调整,江口镇并入涵江区管辖范围。

三、历史传统建筑

(一)东岳观

江口东岳观创于元代至元二年(1336年),初时名“佑圣观”,至明代永乐十一年(1413年)时重修。至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由莆田县知县何南金重建,改名“东岳观”至今。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热烈捐资,全面修缮东岳观,使古观面貌焕然一新,可以说,东岳观已成为海外华侨的桥梁和纽带。

整体建筑雄伟壮丽,布局齐整,前殿、中殿、后殿之间廊庑连接,石柱间立,浑然一体,显得古朴而典雅。观内尚存明代思宗时礼部尚书曾楚卿亲笔书“东皇司命”巨匾,清代书法家郭尚先的对联,和清代监察御史江春霖题赠的“累世蒙庥”匾额,以及林森手书的“五岳独尊”题匾等文物。观内还建有各种不同神灵庙宇,还有古朴的戏台,笙鼓楼,曲径游廊,文物亭、大型石雕戚继光像和众多亭台楼榭。

东岳观

(二)莆田锦江中学

创建于1944年,学校南临浩瀚莆田兴化湾,北眺巍峨岱帽山,怀抱宋代要隘“迎仙寨”遗址,锦江中学自创办伊始,就与“侨”字结缘,锦中的发展与壮大,凝聚了几代海外侨胞的心血。1947年,一百多位印尼华侨筹资捐建了四合院、一字楼、吧城堂。其中“吧城堂”牌匾由莆田县国民党议员林剑华(著名科学家林兰英之父)书写,融合了传统“歇山式”和日本“和风式”建筑风格,是现存为数不多的中外合璧的建筑精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也成为了海外侨胞兴学襄教的标志性建筑。


莆田锦江中学

(三)囊山寺

坐落于江口镇囊山村,创建于唐代中和元年,名延福院,寺内有大雄宝殿、天王殿、法堂、禅堂、藏金阁和钟鼓楼等,是莆田历史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嘉靖年间,寺被倭寇焚毁,现有建筑物为清康熙、雍正、光绪与民国年间陆续所建。囊山寺峰顶山峦重叠,累列如莲瓣,故有“古囊山列献”之称,为莆田二十四景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囊山寺

江口人杰地灵,俊秀风流,素有“科甲芬芳”的斑斓时。有古老的道观---东岳观可谓古代建筑艺术的奇葩,具有丰富的历史研究价价值;有名闻遐迩的“锦江书院”人文荟萃,才俊辈出;有千年古刹囊山寺气势宏伟、肃穆壮观。这里风光绮丽,山川如画。除了东岳观、莆田锦江中学、囊山寺外,涉侨历史建筑还有华侨纪念馆、莆田华侨中学、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江口中心小学、东大家训馆、上后民俗馆、江口平民医院、莆田华侨医院等。


华侨纪念馆


东大家训馆

四、非物质文化

(一)东岳庙会习俗

从古至今,每年三月二十八是东岳观定期庙会,东岳观都会举行盛大的“东岳注生大帝祭祀大典”,前来朝拜者更是人山人海,络绎不绝,海外华侨纷纷回乡谒祖,行善公益事业。如今,东岳观庙会习俗已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江口卤面

江口卤面最初起源于江口名厨陈侯英,其最早在江口须街开了一家叫双龙香饭店,以独特的卤面烹调技艺而名扬江口、桥尾一带。解放后,因江口地处福厦路交通要冲,水陆交通便利,外地人频繁出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餐饮业也不断发展,许多客商在双龙香参观吃过卤面后都赞不绝口,因它色香味俱全又物美价廉,一时间客如宾至、名扬遐迩。2010年,“江口吴氏卤面”被列入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五、涉侨历史建筑规模

中学3所。其中涉侨捐资占80%,例如莆田华侨中学是由侨胞李王十二妹独家捐资创办的;莆田锦江中学的大部分教学楼与锦江书院由侨胞、港胞兴建。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实训楼、教学楼等由侨资捐建;

小学33所。其中涉侨捐资占80%,例如江口中心小学由侨胞何青原先生大力倡导,在华侨慷慨解囊对老旧校园进行改扩建;

公园40个。其中涉侨捐资占80%,例如江口休闲体育广场占地30亩左右,新墩海星公园占地30亩左右,上后村下郑公园占地30亩左右;

医院2所。其中涉侨捐资占80%,例如莆田平民医院青原楼、添福楼、道清楼、天祥楼、文池楼等由侨胞捐建;

影剧院2座。其中涉侨捐资占100%,江口戏院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石庭影剧院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

各村村道路网建设。其中涉侨捐资占70%

体育馆4家。其中涉侨捐资占100%

福利基金会10家。其中涉侨捐资占100%

华侨纪念馆1座。其中涉侨捐资占100%,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

民俗馆1处。其中涉侨捐资占50%,上后民俗馆在原小学校址上改建而成;

各种寺庙35处。其中涉侨捐资占100%,有代表性的是囊山寺、东岳观等。

六、侨乡历史文化保护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记录,建设侨乡文化纪念馆等相关机构,保存侨乡传统文化。尽可能全面的收集、记录、整理并保存历史文化的基础资料数据。二是控制,尽可能的保护本镇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吸引多方力量参与侨乡文化的保护工作即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侨乡文化保护工作机制,一方面对早期、老旧的侨捐历史建筑的保护及翻新,另一方面大力宣传我镇非物质文化;三是引导,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引导经济社会和谐持续发展。妥善处理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加强对侨乡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空间尺度及与其相互依存的自然景观和环境的保护,尤其注重保护侨乡村古村山水田园的空间格局和典型客家村落特色。

下一步我们将做以下工作:

1.继续加强对侨界名人故居祖屋、侨特色历史老宅、重点侨捐项目等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依托侨乡特色建筑及相关展馆,打造侨文化特色展示基地,让更多的侨胞通过回乡参访,感受文化,接收熏陶,产生共鸣。就其资源进行保护与修复,尊重其侨乡历史文化,在此基础上发展旅游业,将侨乡文化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依托侨乡文化特色发展当地旅游,促进江口镇经济社会发展。

2.推进侨乡族谱、志书、文集、侨批等历史记忆载体和文献收集整理工作,深入挖掘侨乡文化遗存深刻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做好文物保护的细节工作,将侨乡文化保护纳入政府发展规划,同时借助音频、视频、数字化多媒体等手段对侨乡非物质文化资源进行真实、全面、系统的记录保存。建立侨乡文化资源网络档案,留下家乡文化记忆,

同时,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与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有机结合。

3.强化联络海外和聚集代表人士工作,深化与侨团侨领的联谊,加强预防化解和依法维权工作,依法维护侨胞利益,发挥属地协调解决涉侨纠纷和问题的职责作用。为侨服务和助侨解困,切实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