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街道侨乡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7-10-30 15:55    来源:    字号:    
集美街道是著名的侨乡,是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故里,也是国内侨校、侨生最多的城区,具有“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等独特的文化底蕴。这里环境恬静幽雅,风光旖旎,陈嘉庚先生故居、鳌园归来园、李林园、龙舟池、学村建筑群等都是独具风韵的人文景观,年旅游人数近百万人次。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已有百年的历史,享誉海内外,拥有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完备的教育设施。近年来,集美街道高度重视侨乡历史文化保护,留住爱国华侨的根,让广大华侨华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一、保护工作情况

一是做好文物保护。对街道辖区涉侨历史文物进行保护,摸底调查侨房,建立“一房一档”的侨房数据库,保护侨乡风貌。爱国华侨陈文确、陈六使后人将家庭别墅文确楼捐赠给街道,街道珍惜侨房,以修旧如旧的修缮方法,将别墅改造成“陈文确陈六使陈列馆”和全国首家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嘉庚邮局”。在侨房集中的集美大社做减法,对民房翻改建进行控高,做好“两违拆除”。2017年上半年集美街道顺利拆除道南楼群前历史违建“集美旅游商城”,实现嘉庚建筑如嘉庚先生生前所愿“面海无塞”。

二是做实非遗传承。整理收集集美龙舟赛、嘉庚瓦制作工艺、集美南音、大社元宵刈香信俗相关材料,积极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集美龙舟赛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庚瓦制作工艺为市级,南音及元宵信俗为区级。协助办好海峡两岸龙舟赛,已连续举办12届, 大社元宵刈香盛况每年都会被中央省市等电视台报道。扶持集美大社龙舟队传承嘉庚先生热爱生命、热爱运动的初衷。修缮大社戏台,实现南音社常态化演出。

三是做优文化开发。组织出版《弦歌不辍》、《陈文确陈六使事迹》等漫画书5万余册,赠与辖区中小学生,宣传弘扬爱国华侨精神。协助出版《凝固的旋律——集美特色侨房集萃》,加强侨房保护,彰显侨房魅力。2006年举办首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赛事,2010年被国台办确定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重要项目。连年举办龙舟赛及配套活动,为广大居民及游客提供侨乡文化盛宴。规划建设大社文创旅游街区,规划特色侨房、闽南古韵等主题游。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要借鉴国际理念,着力完善提升规划。整体规划“集美学村”申遗,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借鉴先进经验,抓紧完善集美侨乡的保护规划,形成更加全面、更加完善的保护体系,同时加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加快制定专项保护规划。坚持保护先行,科学规划,完善数据库,对侨乡文化进行细化建档,对于侨房等物质文化,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做到通过勘测调查,尽可能恢复原貌,重现历史的真实状态。严格执行侨房维修资格准入制度,在维修中严格遵循“侨房安全、不破坏侨房价值、风格统一和尽量利用旧料”的原则。对于非物质文化,加大普查力度,加深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宣传,做好传承。

二要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加强科学治理。必须按照科学的方法和机制,实行最为严格的保护与管理。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坚持依法治理,创新综合治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保护中开发。坚持加强管理进行保护性开发。街道层级制定管理办法,并积极向上建议争取出台相关政策,以制度加强管理。在管理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变化结合“一精神三文化”的文化底蕴进行“保护性开发”。

三要传承历史文脉,着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要充分展示,利用现有的博物馆、陈列馆等阵地资源,把侨乡历史文化讲出来、传出去;要科学利用,盘活文化资源、活化建筑功能,实现保护和发展的有效平衡;要创新发展,把弘扬集美特色和发展文化产业有机统一起来,鼓励扶持音乐、美术、体育、诗歌等特色文化产业。注重文化效益的基础上兼顾社会经济效益,打造生态美、机制优、百姓富的典范街区。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注重传承非物质文化的原貌结合市场、时代需求,进行探索性开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